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庆丰收·祈幸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际云 时间:2013-11-16 Tag: 点击: 2

----和西新村举行妈祖“彩轿巡游”活动剪影

    农历十月,是丰收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和平镇下寨居委和西新村村民,就会用传统的民俗活动来庆祝丰收。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民俗活动注入了新鲜元素,文艺展演规模更大、节目更丰富多彩。
    下寨是和平的古村落之一,民俗文化深厚,对神灵的崇拜源远流长。数年前,乡里拓建和西新村,就有热心人士倡导成立理事会,兴建福德老爷庙,以此祈祷合境吉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接着,理事会集资兴建敬老院、设置健身场、铺筑村道及配设路灯,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这次,理事会又组织举行了“庆丰收·祈幸福”活动。
    活动从农历十月初六开始,连续进行三天。天后圣母彩轿巡游,是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天后圣母民间称为妈祖,是海上渔民的保护神,旧时沿海地区,大都建有妈祖庙,位于下寨的下宫天后古庙,始建于宋朝,就是明朝隆庆《潮阳县志》有记载的两座妈祖庙之一。由于妈祖文化是中国沿海地区民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因此,2006年,妈祖发祥地的湄洲“妈祖祭典”,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将“妈祖信俗”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潮汕各地的民俗中,妈祖文化更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妈祖的民俗活动,通常都会被当地民众奉为头等大事来开展,因为老百姓喜欢用高规格的民俗活动,来表示对神灵的敬畏,这样的活动,也往往伴随着老百姓的一种希冀和愿盼。和西新村的天后圣母彩轿巡游,就寄托着当地村民的美好愿望,寄托着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祖国和平统一的祈盼。
    初六日一大早,彩轿巡游活动开始了。彩轿是特制的,也是首次设计亮相的。八人抬的大轿高约二米半,凤冠霞帔,薄纱珠帘,妆彩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令人仰望之后肃然起敬。沿途人家或商铺,纷纷鸣炮或摆香案相迎。整支队伍数百人,除了西乐队、潮乐队外,还有五凤旗队、神器队、护驾队、老大队等等,十分壮观。和西新村理事会理事长马美河介绍,他们是借庆丰收活动,恭请妈祖前来和西新村看戏之机,举行彩轿巡游活动的。期间,和西新村将连续演了三夜大戏,让群众共享庆丰收、贺兴旺、祈幸福的欢乐。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因此,我们认为,和西新村能够做好做活做亮妈祖文化这块民俗品牌,进一步弘扬妈祖慈爱济世的精神,这对构筑和谐社会,建设幸福家园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