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紫阳阁与吕祖信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14-06-10 Tag: 点击: 2

马东涛

    潮阳和平的吕祖信仰,始于清宣统三年(1911)。位于和平凤皋乡的紫阳阁,便是主奉吕祖,同时是一处传播吕祖文化精神的活动场所。近些年来,阁中理事人员每年都组织一次到庐山仙人洞壮香火活动。

    吕祖即吕洞宾,名岩,号纯阳子,八仙之一,唐朝河南府(今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人,生于798年农历四月十四日,文崇二年中进士,曾任浔阳县令。因游长安酒肆遇钟离权,黄粱梦觉而弃儒从道。传说后游庐山遇火龙真人授天遁剑法,得道成仙,仙人洞由此而得名。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游仙人洞,题下“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著名诗句,更使仙人洞名扬天下。

  吕洞宾隐居庐山时,游览了山南山北的诸多山川胜迹和寺庙道观,在太平宫、归宗寺、简寂观留下了不少题咏。据说他有“起死回生”之医术,常奔波山上山下为人治病,不取分文报酬,老百姓对他的品德极为称赞。

    民间对吕祖的信仰和崇拜,大约自北宋末年起开始兴盛。宋徽宗宣和元年(1119)封吕祖为妙通真人。南宋时已有专门奉祀吕祖的寺庙,并有塑像供奉。元世祖至元六年(1269)褒赠纯阳演正警化真君。元武宗至大三年(1310)又加封为纯阳演正警化孚佑帝君。吕祖神诞之日为四月十四日,道教信徒多於神诞日赴道观中吕祖殿烧香奉祀,或还愿,或祈愿。华南地区和南洋华人盛传吕祖签文,遇有急难,常於吕祖殿神像前求签问卜,祈求神示。

    潮汕人由于受到原始宗教思想影响,为避祸求福,便出现了多神崇拜。因为佛家言慈悲、道家言善德、儒家言仁爱,而汇集着丹道文学、诗词、养生、导引、宗教、益世中医等内容,蕴含着道、佛、儒的中心含义,融汇道、佛、儒三家思想精华为一体的吕祖文化,自然而然受到民族大众地真诚推崇。所以,有着多拜一个神明多一份保佑的保险心理的潮汕人,崇奉吕祖也是天经地义的事。

    特别清朝末年,潮阳乃至潮汕,瘟疫频仍,因此,吕祖作为丹药济世的神仙,更是受到民间的敬重。潮阳和平的吕祖信仰,便是从此时开始的。这种信仰延续至今己一百余年,并且经历了风风雨雨。如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民族文化的充实、发展与成熟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为吕祖信仰提供了一个宽广的舞台。因而紫阳阁在热心人士王烈宗等倡导下,已建设成为一处雄伟壮观,流光溢彩,富丽堂皇的吕祖瞻仰场所。

    作为道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吕祖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因此,在举国上下全力构建和谐社会,保护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大好机缘中,我们要用科学的眼光,理性的头脑,智慧的思维,去认识并用心去理解感悟吕祖文化,共同为民族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的提高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我爱护城河
下一篇:众手共浇慈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