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我爱护城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6-07 Tag: 点击: 2

初夏的夜晚,天气开始有点闷热,这天我的心情也有点烦,走出家门散心,来到水门桥边,北望万福桥,南望东门桥,再往下就是新桥了。桥是旧的名,但桥身与桥两边的河岸却截然不同,这使我这个老棉城人感到惊讶,感到不可思议,真是地复天翻的变化,谁曾想到变化如此之大呀!这也让潮阳的远方游子归来,一看大感惊奇不已,更引起他们对故乡浓浓的眷恋,确实家乡棉城是变得更好了。

我漫步在护城河边,踏着绿化带上规格的石板路,凭着栏杆,星空璀璨,人们三三两两地边走边谈着,树丛下依偎着对对恋人,他们沐浴在柔和的灯光里,享受着这良辰美景奈何天,路边花丛里的音箱播送着民乐协奏曲《二泉映月》,这曲美妙绝伦,轻松中略带有幽怨,但听起来特别地舒心,令人心旷神怡,晚风轻送,清香徐来。左看看,石栏杆款式为上窗下,下上阳纹刻有花鸟图案,材质是人造沙茶黄石嵌嵌在花岗岩石上,图案堪称完美,每一段栏杆隔离石管柱上安有一个四方美术型的灯罩,散发出柔和的LED灯光,放眼两边望去,护城河上就象装饰着两条美丽的花边。右看看,路边种植一株株香樟树、罗汉松球、盆景造型的紫角花,透出阵阵花香的米兰、九里香,路边间隔安放着各种新款艺术型石凳,还有欧陆风格装饰亭、廊起到空间隔断作用,以增强整条绿化带的园林气氛。华灯初上,沿河之街边门市霓虹灯闪烁,灯光灿烂、音响不时地送出歌声,粉饰着这升平世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游人如鲫,现在护城河走廊已成为了棉城中老年人休闲、步行、运动好去处,在这绿化道上行走首先是安全的,次之步移景移,风景日日新,车水马龙,灯光、音乐和欢乐充斥着整段历程。

走近南门桥,首先看到的是北端旁的小广场,这里灯光明亮,几十个中老年妇女在跳广场舞,她们穿红披绿,随着音乐节拍轻盈起舞,歌声和舞步格外欢畅,有的在打太极拳、太极剑,有的在散步、谈笑,几个小孩在戏玩,一派太平盛世安居乐业景象。

走上南门桥,其实这不是桥,更确切地说是水上大广场,往上看一个20多米直径的圆形大花坛,花坛种上十多株3高的罗马柱细叶榕围成一圈立在花坛中央,四周是各式鲜艳的花卉组成图案格外鲜艳夺目,花卉有郁金香、红宝石、红檵木、黄心梅、一串红等……新河湾大厦高高地耸立在桥北端,面向南门桥广场,以它特有的欧陆风格及华丽身姿傲然地挺立在新河湾之滨,现在在新河湾周边已开发建成“桂和新城”、“锦华花园”、“锦华雅居”,“新河湾花园”形成一个新的宜居和商业中心。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此起彼落,错落有致,这里还规划建成一座星级大酒店以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潮阳大好形势,装点此江山,今朝更好看。

护城河自北闸外,向南往后溪妈宫,往南走到万福桥,再到南门桥,在这里向西打一个弧度在南门市场桥这地方至桂桥,几弯几曲,所以人们把它定义为河湾,现在就叫“新河湾”。据地理讲究,水曲利财旺,山迂回,水曲折是造园理水的法则,在这里美学与唯心意识融合在一起。这也说明自明代中后期起,我们的先人决策者、工程技术人员,在400多年前就科学地、理智地用原始、落后的办法制订了一整套实用的疏通县城一带排涝、排污、水改工程的方案,这工程经得起几百年的自然灾害、战乱、和人为破坏的考验,在历代不同的时期,人们对它又进行了修缮,传承至今,护城河一直以来装扮着潮阳的山水与城池。特别起作用的是,它历来是水上运输至关重要的通渠,促进了潮汕三姐妹河的交通纽带。据有关文献数据,原护城河×××米,我新护城河×××米。

解放以后政府对护城河有过几次大规模的修复,配套了简易的绿化工程,石凳和灯光照明,但由于诸多原因,护城河越来越破损不堪了,出现了几处崩塌,有的人还把垃圾、粪便、污水尽往河里倒,把一条祖先留给我们美丽实用的护城河弄成臭气冲天,残破不堪入目的烂景。

社会在发展,时代大步伐地前进,人民的生活质量要求也不断地提高,护城河已经到非彻底整治不可的时候了。护城河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重视,决策者进行认真调研,经专家论证,制订了一整套科学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从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在施工方不懈的努力下,经过二年多的日日夜夜,按质、按量地施工,潮阳人盼望已久的一条现代园林风格的护城河景观于2012年春节前顺利竣工了,普天同庆,潮阳山山水水在欢唱。

每当有在外地返回之潮阳人,我们现在可带他们到护城河作景观游,并向他们夸耀说,护城河是一道亮丽的县城风景线,就象一个豪迈的文士身上的玉腰带,尽显潇洒,这是山川形胜的潮阳特质。在护城河两边路下面,已各安置大口径的排污水管,水管起到将一切生活污水通通收入地下排污水管,再把污水引到古帅南闸净化污水厂制成清水,倒灌入护城河里,所以河水之臭几乎是不存在了。现在可以说,水清、树绿、花红,一派生机盎然,我们祈望着可重看到鱼翔浅底奇迹,这是美好的希望……

我站在护城河边,抚今追昔,回忆起护城河的历史变迁和典故,如韩愈曾在护城河北端上水赴湖边乡祭鳄,留有韩文公亭以纪念,石龟头、老南门桥前之“婆词”船坞,桂桥一带于民国初曾是棉城交通、商业中心,河两边尽搭有不少铺面,商贸发达……而今一条古典美与现代化风格结合的新护城河展示在世人面前,护城河和巍巍文光塔依偎在一起(文光塔建成至今有800多年,被国务院定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千秋文笔,一湾清水,逶迤而过,“笔”与“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书写出潮阳新篇章。您看!潮阳三十几处高层楼小区拔地而起,市政18条路道按现代要求设计施工,现大部分已完工,如今道路宽广,平坦如垠,供水通畅,人民满意,这正是潮阳当代主政者与时代弄潮儿一拨大手笔,大潮阳的人们正在书写出鸿篇巨著,画出壮丽山河图,改天换地,敢叫日月换新天。如今这些数不尽的高层楼,就象给大潮阳这只巨轮船,安上千百起大风帆,她正乘更加开放改革的东风,破浪乘风,向大海洋前进,夺取潮阳人应当得到的胜利!

护城河整治工程落成了,河边张灯结彩,彩旗飘扬,笛套锣鼓喧天,焰火满天冲,辉映着大半个天空,夜渐深了,音乐停了,人们低低私语,一切都表现得详和安静,护城河晚上特别美丽……,人们都觉得要珍爱眼前的一切,推而广之要爱护这现时代太平盛世,安定、团结、和谐,更要爱护潮阳人的自豪——新落成的护城河……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