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老柿饼“蛀个”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4-07-09 Tag: 点击: 2
    老柿饼“蛀个”,这是一句关于婚姻的潮阳俚语,“蛀个”是注定的谐音说法。全句意译是,婚姻是命中注定的。在这里潮阳民间很早以前,就流传着一个奇异的故事。
    民国初年,潮阳某地有一个后生兄,面相长得方圆兼备,乡里人都叫他为“柿饼兄”。他游手好闲,而又没有家庭背景,虽有祖屋二间,但口碑较差,周近无人家闺女看得上他,到廿六、七岁依然孑然一身。看看人家二十出头就已成家立业,夫妻和美,生儿育女,热热闹闹,柿饼兄好不羡慕,心里痒痒的,可托了媒婆说了几处亲都遭拒绝。
    一天,柿饼兄怀着颓丧的心情,到附近乡里一颇有名气的算命先生家去算命,看婚姻状况究竟如何?算命先生一听他报的时辰,掐着手指,马上起了四柱八字,排了大运、流年,口中呢呢念念地反复说了一大篇命理学行话,突然将右手中折扇一合,打在左手心上,并煞有介事地说;“贵客命中定有妻子,妻宫甚好,但婚姻晚成,尚须十多年时光。”柿饼兄一听就叫嚷起来:“难道要到40出头才有妻子,那时生仔唔赴哭父了!”
    算命先生笑着说:“勿急,命中注定你婚星慢浮,但婚姻美满,又可得贤娇妻,且能得贵子,子孙兴旺,还望贵客今后重来谢我哩。”柿饼兄听后,心中火气才渐渐地平静下来,毕竟平时在闲间里听的世事多了,便说:“先生可否将我未来妻子居住何处算知告我,以慰我夜思日想之心。”算命先生又口中念念有词,穷思冥想,第六感官告知,于是再将纸折扇往左手心一拍,柿饼兄心中一紧张,张着口细听,算命先生肯定地说:“你在此时此地向西方走,因西方是你的喜神方,看到有一村子,在村里左拐、再右拐,村西边有一晒谷场,你的妻子此时正好在晒谷场西边,按命学所论绝对无误,不信你今后来打掉我的招牌,但红鸾之庆尚待时日,勿急为要。”
    柿饼兄听后也就心满意足地付还算命金,匆匆告辞,急切地按先生所指方向而去。到了村子晒谷场,此时正好是下午申时初,看着晒谷场西边正好有一个几岁的小女孩,扎着二根小辫子,穿着一个红花格衫,左手拿着一块柿饼,边食边玩,正用右手在地面上撒着沙戏耍,玩得正开心,见了生人来也不看一眼。他一看这个小女孩才三几岁,待他长成可嫁还须十多年,心中一急,倒埋怨起算命先生戏弄他。更让他感到生气的是小女孩在吃柿饼,而他又名叫柿饼,他恶从胆边生,往回走了二十多步,看看此时四面空无一人,迅速地在地上操起一块的小瓦片,放平着抛过去,不偏不倚,正好打在小女孩的额角上,立时鲜血直流。小女孩哇哇直哭,用手掌捂住额头,一手抓住还剩一大半的柿饼往家里奔去,他也急急转身而逃。
    柿饼兄逃离后,当晚通夜不眠,回想自己命运多蹇,诸事不顺,听说下南洋可发财,于是第二天一早摸黑出门,单身几经辗转折到了南洋谋生去了。毕竟有几斤臭力气,而且人也颇精明,善于与人周旋,十多年时光一晃而过,柿饼兄累积了一笔颇可观的资金。当他静下心来,想到在外闯荡漂泊不是长久之计,又想起算命先生之预言婚星可浮了,家中还有二间祖屋,该娶妻成家了。于是回家乡念头一起,他就急速地处理好一切事务,只身乘轮船返回故乡。
    此时已今非昔比,回到乡里,人们也另眼看待,热情有加,更有几个婆子代为说媒,串门的人也热门异常。一个媒婆说的是邻村有一闺女,年方十八岁,长相好,又勤劳,因父早亡,存一母,生活困难,正急待出嫁好人家解决生活问题。双方经媒婆一番娴熟地撮合,很顺畅地办好婚姻的程序,热热闹闹地在家开了婚宴请客,酒席散尽宾客们皆知趣离开。
    新人双双拥入洞房,灯光下,柿饼兄看着楚楚动人的娇妻,长长的留海盖在前额又增加了几分妩媚。新娘看着新郎虽然岁数大些,但硬朗的身子透露出精神与成熟,是可托付终身之人,家中也一式家具应有尽有,在村子里也算是中上人家,也在满足中透露出几分羞涩。这时柿饼兄急不可待地把新娘揽在怀里,尽情温存,新娘依偎在丈夫怀里更显娇媚。他伸手把新娘的留海抚摸着,手感告知,妻子额上有异样,用灯一照,才发觉妻子右额角有一块铜钱大的疤痕。平时被留海遮起来,疤痕却看不见,所以在相亲时,一美遮百丑。柿饼兄被女子丰腴的身段、娇好的面容一把吸引住,爽快地定下了亲事。此时他急切地问妻子为何故?新娘便把在晒谷场上之事一一细说出来。
    据说回家后,小女孩父亲急追出来,四处无一人影,回家用土办法将女孩额上流血止住。由于处理不当,发生感染,再找乡村草医治疗,许多时日后才痊愈,以致额角上留下此铜钱大的疤痕,幸得长大后曲意留起留海,遮掩下来,生人一点不觉察,姣好面容、身段,使她获得不少人赞赏。但她尚记恨在心,就把吃剩的柿饼密封包好保存下来,心想今后嫁人丈夫问及,可将此事始末讲出来,求得同情。并咬牙切齿地骂道:“那个早死头(潮汕女子骂男人的恨话),当时如果是一块石头,说不定当场被他打死了,还无处申冤哩……”新郎听至此,早已浑身冷汗直流,惊愕地、呆呆地看着妻子,把双手一松,妻子也惊愕地问:“夫君身体可有不适?”他急忙地打起精神说:“我刚才多饮二杯酒,兴奋过度,听了你的诉说,心中疼痛不已所致。”新娘又急切地从嫁妆中,取出布包中已蛀的柿饼给新郎看,说:“这就是我那天下午吃剩的柿饼,它就是见证。”
    柿饼兄把柿饼拿在手中在灯下细细观看,柿饼蛀了,而他这“柿饼兄”也成“老柿饼”了!他这时百感交集,真是“冤家”路窄,十多年前之丑事在眼前重现,怎么会因自己的鲁莽而种下此恶果呢?所幸问题不大,此时理智告诉他,绝不能把真相告诉妻子,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今后只有把自己一腔深情倾注在妻子身上,好好地呵护好妻子,才能弥补对妻子无端的过错。这时新郎重新揽住妻子,告慰妻子把岳母接来一起生活,让岳母安度晚年。
    此时夜深了,夫妻双双合裘而睡,好久新郎睡不着。他一手拿着妻子当年食剩之柿饼,想着自己也是一块“老柿饼”,又回忆起当年算命先生之话,他感慨万端:哎,老柿饼“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