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乡国中兴事 僧凡共此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江中月 金水楼 时间:2015-07-28 Tag: 点击: 2

 

    7月28日,我们陪汕头市岭海诗社社员陈再发先生,专程前来潮南区井都镇上南村西林庵釆访,感受其非同寻常的革命风云史。
    西林庵由邑人、河南开封府兰阳县令郑有武,于明朝洪武二十二年(1389)拓建。曾是潮人、江西抚川通判郑广文早年的读书处。后被倭寇所毁。在是大革命时期,这里还是井都农民协会旧址,因此1997年被列为潮阳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在采访中,今年80出头的住持释达坚禅师向我们讲述了庵的革命史。
  1926年,西林庵成了井都上店乡(今上南居委会)农民协会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那时,地下党组织针对井都地处沿海,有利于发展革命有生力量的实际,遂派刘廷波同志前往井都准备成立农协。刘廷波一到井都,便了解到西林庵是个有利于开展革命活动的秘密场所。于是,他暗中到各家各户串联,传播革命火种,并发动当地农民参加农民协会,跟盘踞在井都的国民党反动派和土豪劣绅作斗争。
  刘的革命行动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支持,即有200名农民报名参加。于是,“上店乡农民协会”于西林庵内成立,并推举郑锦秋为主席。农协一成立,就举行示威游行,当时年仅19岁的会员郑振耀高举“犁头”大旗冲在队伍最前面,郑锦秋带领农民自卫队队员振臂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革命口号,声势浩大。国民党井都联团当即派兵围剿,并放火焚烧农民自卫队队部(西林庵厢房)及农协会址(西林庵后库)。
  1937年,姚念同志(井都古埕人)组织成立“井都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时,曾寄宿于西林庵,并以此作为井都青抗会会址,领导进步青年和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49年5月,钟震、彭笃民等同志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山二支十一团前往井都浦东村(今和丰村)袭击国民党盐务所期间,也曾寄宿于西林庵内。
    沧海桑田,西林庵几经兴废。改革开放以来,在释达坚禅师主持下,面貌虽有了较大改观,但目前仍有诸在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有如当年被焚烧的厢房及后库尚未修复。释达坚禅师希望在有生之年,有热心人士捐款将其复建,然后建成一处井都农民协会图片展览馆,使其成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听了释达坚禅师的讲述,陈再发先生感慨万端,欣然即兴赋诗三首赞之。
    一
    无悔青灯苦,缘存奉佛心。卅年如一日,血汗沃西林。
    二
    心无僧俗分,理念本同文。端为和谐故,情谊笃不群。
    三
    浑忘夜已深,话古又谈今。乡国中兴事,僧凡共此心。

                                  (江中月  金水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