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文光塔见证日寇侵华罪行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10-01 Tag: 点击: 2

际云

    文光塔始建于南宋绍兴元年,为八角七层楼阁式塔,砖石结构,高42.68米。兼有宋、明风格,对研究古塔的形制和演变具有重要价值,是东南沿海地区石结构塔与内陆地区砖结构塔相结合的典型实例。2013年3月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汕头市三个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文光塔门前,原并没有设置石狮,而现在立于塔门前的一对雄伟石狮,是1958年夏季由原新潮影剧院闲置于电影放映台下面移置过来的。据棉城一些老年人反映,这是原潮阳县文祠门前的一对石狮。日寇炸潮阳时,文祠被炸毁,石狮幸存。解放后建简易影剧院时,把石狮暂时放于影剧院观众场后面。1958年建文光公园,经专管文化部门的领导同意,石狮移置于文光塔门前。石狮虽无语,但却见证日寇侵华罪行。

    据明崇祯年间《文光塔记》载,文光塔有两层地函,藏有佛骨舍利子、佛像、铜钱、玉器、方尺、铭文等镇塔之宝,但这些宝物是否有真的存在就是一个谜。据老辈人说,日本鬼子入侵潮阳时,曾经逼当地民工进行探宝,不但宝物没有探到,而且其中一名鬼子却现场中暑死亡。民间说这是宝塔显灵,对日本鬼子最大的惩罚。
 
    塔前侧的六角亭,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多次炸塔,但每次炮弹都落在这亭的位置,炸成一大坑,后人便在这里建亭纪念。据文光公园工作人员吴灿明先生回忆,十多年前,有一位港胞,每年都专程从香港来文光塔祭拜一次塔神,原因是日寇入侵时,朝塔方向投弹,他躲进塔内而避过一劫。这座亭现在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而文光塔却成为游客心目中避凶趋吉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