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阳壁兰的故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5-12-11 Tag: 点击: 2

  潮阳有两处壁兰,都和历史上的名人连在一起,构成了有趣的故事。

  潮阳灵山寺始建于唐德宗贞元七年(791),曾是与潮州开元寺齐名的岭东两大禅寺之一。驰名的搭壁兰花,栽于大雄宝殿右侧禅房的三米多的高墙壁上。史料记载,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高僧信如和尚主持灵山寺务,寺院是信众往来的宗教场所,被视作沟通神与人的桥梁。为了给众多僧人和香客带来愉悦,信如和尚带领僧众在古寺及周边栽种花木,他与僧众在晨钟暮鼓中相濡以沫,在古寺残阳中不知送走了多少寂寞,他对僧众说:“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为官能造福一方,为民能矢志创业,为僧能弘扬佛法,施善于人。”他不但把在文照堂半生苦心栽培的奇花异卉一齐移往寺中,当时一友人送他一株名贵兰花,在城邑的亲朋争相向他伸手要之,信如和尚都不给,他说:“万物有缘,兰花和人一样,我要让他修行于禅寺之中,让它融进人的智慧和佛的灵性,站立于墙壁之上,让僧民共赏。” 

  康熙四十五年(1706),他亲自挖一把泥土,把兰花植于墙壁,奇异的是,泥土上墙一粘即固,兰花不需浇水施肥,自然生长,四季长青,即使大雨倾盆,壁兰仍固若金汤,不被狂风暴雨所毁。1943年和1963年潮汕两次大旱,烈日似火,寺内花草一天不浇水即皱叶,二天不浇水即枯萎,而壁兰不需浇水,仍生长旺盛,其叶脉碧绿修长,状如水仙,清明前后开花,花心紫红,两百多年来长青不败。这是信念的守望,是神与人的拥抱,是天人之合。据寺内僧人介绍,壁兰似有特异灵性,国运昌盛,它便迎春怒放,但在十年动乱期间,壁兰年年都不开花,改革开放以后,从1981年起,兰花又年年逢春而开,而且愈开愈妍。为了纪念高僧信如和尚,壁兰被称为“信兰”。1986年2月2日,赵朴初到灵山寺考察,细观信兰,感悟信兰的顽强生命力,说了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山挡不住风,树挡不住云,世上什么也挡不住生命的降生,而一个生命的降生,就会本能地捍卫生的权利,坚强地活下去。信兰坚强地附壁生存,且乐于为世人报示吉祥喜讯,这种品德对僧人的修持无不启发。他把方丈室改名为“信兰厅”,亲自题匾额。

  潮阳另一处搭壁兰花,植于城邑名胜“西园”的假山壁上,西园的建造及其搭壁兰花,也与近代的几位名人息息相关,成了另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西园建于清光绪年间,为潮阳知名实业家萧钦创建,岭南名建筑师萧眉仙设计,全园占地面积一千三百三十平方米,建筑面积九百平方米,园分泥土结构的二层书房楼、房山山房和假山三部分,还有天井、莲花和六角亭,园虽不大,却因建筑奇特和假山壁兰而闻名遐迩。壁兰植于8米高的假山墙壁上,相传为1898年园林主人萧钦手植,至今已逾一世纪,百多年来,不管狂风暴雨,天气干旱,兰花仍然生长繁茂,令人称奇。

  西园的壁兰和清末民初爱国诗人丘逢甲、末代状元夏同和分不开的。史料记载,中日甲午战争,清廷丧权辱国,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丘逢甲组织义军抗日保台,因无援而兵败,于光绪二十一年六月内渡回祖居地镇平县(今称蕉岭县),后于光绪二十二年九月移居潮州城,是年秋来到潮阳,光绪二十五年(1899)三月,夏同和由天津乘海轮南下,到潮阳会老友丘逢甲,他们经常到西园谈论国事,吟诗互答。丘逢甲看到壁兰墙上虽一小撮泥土,生长旺盛,感触于怀,对夏状元说:“壁兰尚且坚强不屈,我等何忍无为偷生。”夏状元答曰:“君本贤士,奈何生不逢时。”宣统元年,夏状元为西园题匾,丘逢甲在潮阳所作二百八十七首诗歌中,有一百零八首在西园吟成,而其中与壁兰有关的就有二十六首,可见其对壁兰情之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