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俭到九旬免拜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7-03-13 Tag: 点击: 2

入夕阳西照

 

“俭到九旬免拜”这是一句潮阳俚语,这句话经常被人引用,它是说某些吝啬之人,按规定不应该办理之事他偏拿来说词。表示尽力而为。那么 “九旬免用拜”这民俗从何而来呢?就是说某家有人去世,从那天起至第九十日(以农历算)就是第九旬、按潮汕风俗,头旬大户人家就要化钱大办丧事,今后每十日就为一旬,每旬都要拜,但到第九旬就不用祭拜了,次等的就第三旬起事,一般的就7旬起事,至九旬都不用祭拜,百日祭拜完满,整个丧事结束。

现在人们居住条件、没有以前大厅厝打理丧事方便,且直系亲属有不少人在外地工作,于是民间不约而同地改为在亲人去世后第十日总共祭拜一次,居住条件好的在家打理,条件差的就到善堂或寺庙操办,所以不管怎么拜,九旬那一天是不用祭拜的。据说逢九旬那一天,从午时至未时,有“九头鬼王”应时要到人间觅食,死者亲属就要回避、这天一早就要关好自家门户,到亲友家去,中午在人家中用餐,下午未时过才可返回家,同院落之人家,从十时起就不能出来活动了。笔者以前也曾在家经历过,从午时起不管什么天气,就有一阵阵阴风袭来,呼呼作响,惊得鸡飞狗叫,按唯心说法,这时九头鬼王从天而降,想来灵前觅食人间烟火,一阵搜索后,觅不到食物,满怀愤恨离开。据说现在住商住楼了,当事者临近九旬时必先预告同一楼梯的住户,各户自己在九旬日自行避开。

关于九头王于九旬日到人间寻食事,听起来很感恐怖,但在民间避开之习俗至今还在遵守,无人敢违,趋吉避凶是人们的正常心理。科学界已于2016年发现了宇宙间充满了暗物质,据估约占宇宙总量95%以上,这些灵异物就是属于暗物质的范涛、灵异物是暗物质的表现,在现代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谁信与不信?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水鬼压着威
下一篇:水鬼压着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