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漫话结拜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周文广

    结拜习俗,形式多种多样。
    拜把兄弟俗称拜盟兄弟,又叫拜同年,亦有称八拜之交。因《三国演义》中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桃园三结义故事而家喻户晓,民间历来就有不少人仿效。
    那么,为什么要拜把兄弟呢?这种拜把兄弟方式有许多,最普遍的是如刘、关、张三结义。人们在青少年时起与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人接触,时间久了,朋友间共同的志趣与爱好,情投意合,虽然不是兄弟,但有时比自己兄弟还要亲热,相逢恨晚。但毕竟各人为了事业最终是要各奔前程的,为了更好牢固已建立起来的友情,有人提出来结拜兄弟,应当说这建议得到他人强烈反应,于是决定效学古人桃园三结义,举行一个庄重、严肃的仪式,一般是要设香案对天祭拜。
    还有一些人,有某种政治目的结拜兄弟。过去有杀鸡取血,滴血入酒碗,各自饮干,所谓歃血盟誓。誓词大体以某某等人相交已久,情投意合,欲学古人桃园三结义,结为异姓兄弟。今后有难同当,有福同享,友谊永远,永无欺诈之心,如有违誓,愿受天降不幸之谴责!每一位参与结拜者,都各执有红纸书写的结义贴。贴上写着各人姓名及出生的年、月、日、时,并附有誓词,各人要亲自签名认证。有的要写明父母百年互相调理事宜,直至丧事理楚。
    结拜兄弟,形式多样,有的专程到岩寺或佛家名山按佛门仪式,以示隆重,佛祖为鉴,也要书写定帖各执一份。也有的只是口头上简单约定,今后各奔前程,日远日疏,不了了之者有之。
    一旦结拜成兄弟,就要象亲戚一样来往,每逢有人生日,就要送礼祝贺,主人要设宴招待庆祝。总之古今结拜兄弟事例许多,最感人的还是桃园三结义的故事。亦有结义后发生利益矛盾,政治上分歧,出现感情危机,以后断绝来往的也不少。
    另一种民间结拜兄弟,是父母在孩子出生后不久,为慎重起见,特到命馆找算命先生算孩子命运如何?算命先生通过四柱排定,就知道孩子在五行中互相补益,要父母为其寻觅一个愿意与他结拜之人选,(同姓氏不用,有亲戚关系也不用)。由算命先生将二个人时日相合,看命局是否互补互利,若命局不合,就不能结拜兄弟,必须另寻找合适之人。若选中了人选,也须写书面红贴各执一份,并互相交换金银饰物,及贵重物品以作纪念,互相到对方家老爷香案前举行祭拜仪式,这种关系一直保持终生。所以这种结拜兄弟就是命学上“医命”之说法。
    妇女结拜姐妹,方式、程序与男人一样,但一般是在少女时代,未成年前进行结拜,也没有男人那么热闹与排场了。历来社会上也有少数非爱恋之情结拜为兄妹的,也有结拜为姐弟的,象这种关系凤毛麟角,少之又少,难能可贵。
    总之,结拜这一社会现象有其存在意义,人们在社会上搞事业,就必须依赖外力相助,这种助力既省力且实效,而且这里面渗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神秘的色彩,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牢固作用是大的。本人还认为,在爱党、爱国前提下,新时代结拜兄弟之民风民俗,对团结、互助、友善、文明向上风气是有所禆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