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彭象升的文物情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18-11-06 Tag: 点击: 2

  历代潮阳知县中,清潮阳县令彭象升是留下刻石文字最多的一人。他不仅留下禁示碑多方,又有摩崖题刻多处,尚有诗碑、纪事碑等。究其原因,除他在潮阳任知县长达二十年之久外,更重要的是他有浓郁的文物情结。
  彭象升,河北兰阳人,康熙二十五年(1886)任潮阳知县。当他理政顺畅之后,在康熙四十年(1701)便重修留衣亭。
  彭县令为何要重修留衣亭?如今仍留存留衣亭内的彭象升康熙四十年所撰刻的《重建灵山留衣亭记》中有所反映。在碑记中,彭象升认为,唐朝的大颠与被贬来潮州任刺史的韩愈结交,临别韩愈留衣相赠,是儒释千古佳话,这么重要的文物景点,对于游客世人有重要的影响,守土者有责任重新恢复,于是便捐俸五十金重修留衣亭。对于韩愈与大颠儒释结交,在碑记中他提出精辟见解,阐述韩愈谏迎佛骨与大颠隐居山林修禅,“此何异于桃李艳阳之时,守其松柏岁寒之操,不为利疚,不为威服,公予大颠同之”。“夫修举废坠,并论著古人遗事,以阐幽而解惑,有司之事也,因书其语于石”,在彭象升看来,文物不仅要修复,而且要阐发其内涵,这都是地方官员职责,可见其对文物重视的程度。
  就在修留衣亭之时,灵山寺己荒废。康熙四十五年(1706),彭象升倡延高僧信如,再度重兴灵山寺,其建筑规模遗传至今。上世纪在修缮灵山寺时,于大雄宝殿壁发现彭象升的《过灵山寺》诗碑,诗是五言古风体,凡32句,描绘经重修的灵山寺景,并讲经论佛,抒发诗人对新灵山寺的深情。他依登临瞩目所见顺序描绘灵山寺景色,好似一篇浓缩游记,为历朝赋灵山寺诗之上乘者。
  彭象升还留下《贵屿石岩》诗碑,诗中写到诗人公务之余仍不忘欣赏文物胜景,提纲挚领地描绘了石岩景色,抒发感慨。
  彭象升还在多处文物景点留下题刻,在东山风景区,他欣赏了曲水流觞之后,在岩石上用楷书题刻“半山泉”。城东之东岩,为唐僧人大颠率徒拓建,后再建金顶古寺、石岩古寺,这里青石垒垒,松林郁茂,面向内海,景色宜人。彭象升在东岩留连之时,用遒劲飘逸的行楷书摩崖题刻“天风海涛”四个巨字于显眼处(见图),为文物景胜画龙点睛。
  彭象升为保护文物,还颁刻禁示碑。针对有人在东岩毁坏林石,欺凌寺僧,彭象升于康熙五十二年在东岩金顶寺颁刻《县主老爷彭碑记》,斥责破坏文物、欺凌寺僧之妄徒,严申保护文物律条。创建于宋末的桑田双忠古庙是一处文物古迹,针对有人侵占庙产行为,彭象升在康熙四十六年十一月廿六日颁刻《亷明县主彭禁示》碑,判明庙产若干,不准侵犯,以确保保护文物费用。
  从彭象升在潮阳留下的题书、碑刻、诗碑可看出其浓浓的文物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