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婶姆相叫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婶姆相叫”是一句潮阳俚语,它源于一个民间故事。
    有某男青年托媒人到邻乡去说亲,由媒人牵头约定安排时间到女方家去相亲。男青年早知女方生得俏丽,很是心仪。在媒人陪伴下,走入女方家门,在那里接受女方父母及亲眷邻里面试。
    初次见面,由于男青年长相、身材及举止不那么理想,众人面露勉强之色。这女方之母也是精明人,见此气氛心中早已有定论。坐谈一阵后,媒人也看出端倪,觉得此事成功机会较少,为了不冷场,点到为止地提醒男青年该返回了。男青年尚依依不舍留恋女方,临走向女子母告辞:“妈,我走了,待今后再来坐。”这女方之母马上反应说:“未在,还是婶姆相叫!”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一句含蓄婉拒之话。已被女方看不上眼了,男青年只好在媒人敦促下,悻悻地离开。
    后来人们在这个故事的启发下,把一件事在无把握情况下,用“婶姆相叫”来说明这件事成功机会极少。(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