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延承文脉 传播文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2-22 Tag: 点击: 2

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不遗余力
延承文脉  传播文明

际云

    日前,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编纂的《郑氏金浦系族谱》第三册“汕头分册”举行发行仪式。这标志着郑氏金浦系宗族谱牒在文化发展史上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华夏民族数以万计的姓氏中,不少姓氏源出一宗,所谓“万姓同根”是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诸多原因,同一个祖宗的后人分别拥有不同的姓氏。有如郑姓,便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其历史可追溯到西周时期的郑桓公。

    金浦郑氏始于朝奉大夫郑昇

    “宋绍兴十五年(1145),郑昇公从莆田莅潮卜居金浦后,便成为金浦郑氏始祖。他披荆斩棘,艰苦创业,为儿孙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烈辉介绍。
    郑昇(1128-1181),字元举,号铁石。原籍福建兴化府莆田县涵头村。先中进士,授秘书省修书郎官职,后封朝奉大夫。为官清正,颇有政声。在其影响下,裔孙秉承着先祖开拓进取、励精图治的精神,历经874年的发扬光大,发展到现在祖地和衍播村(居)有一百多个,总人口近四十万。可谓人丁兴旺、人才辈出。“如今,郑氏金浦系族人北旺南兴、东繁西衍,时不限期、地不拘域,各领风骚,逐步成为受世人仰慕的文明望族。”一位从事文史研究的郭姓学者道。

    成立文化促进会延文脉播文明

    潮阳金浦历史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0年,它是经潮阳区社团登记部门批准注册的地方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宗旨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国家宪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执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公德。弘扬金浦古代先贤、近现代精英开拓进取、崇文重教、多行善举、和睦乡邻的美德,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自成立以来,我们就注重延承文脉,传播文明,把修编族谱工作作为第一要务。”荣誉会长郑衍奕说。
    而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振荣则介绍,在全体会员不懈努力与通力协作下,他们不辞劳苦搜集历史资料、细心查阅有关文献,积极开展走访调查,认真组织编写,截至目前,已经完成《郑氏金浦系族谱》三大册共10本;编辑《资料汇编》共8辑。不少资料还填补了地方文史的空白,受到专家的肯定。
    “希望大家继续依靠祖地和衍播地广大宗亲,全力以赴调查研究历史文化,搜集挖掘历史资料,保护传承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文化精神,为建设文明社会、文化强族,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发行仪式上,郑振荣对郑氏宗亲充满期望。

    继续肩负弘扬优秀文化神圣使命

    “郑氏金浦系源远流长,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郑烈辉会长说,“我们促进会将继续肩负起弘扬郑氏金浦系优秀历史文化的神圣使命,为地方文化建设作出贡献而不遗余力。”
    会上,郑烈辉阐述,“族谱与国史、地方志一样,都是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一朵奇葩。族谱也是每个家族成员心中的《圣经》,是子孙后代的一种精神寄托,更是弘扬祖先忠孝、礼义、廉节的高尚品德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教育激励后人爱国护家、守族固宗、律己束人、规言距行的活教材。”
    《郑氏金浦系族谱》的编纂人员也表示,他们将继续兢兢业业,尽职尽力,以最具无私奉献精神,为地方文化事业尽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将继续摸索,不断总结,更新改进,力求精准,使我郑氏族谱更充实、更完善、更具可读性。”常务副会长兼资料组组长郑荣辉说。

 

 

 

 

 



上一篇:龙港革命史 业绩留美名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