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会侠 时间:2011-03-23 Tag: 点击: 2

郑会

笔者几年来总是于清明前夕代表潮阳区老促会参加潮南区区委、区政府组织各界人士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活动,场面恢宏,感悟殊深,缅怀先烈之情,如丝如缕,挥之不去。今年清明前夕,不揣谫陋,撰此小文,对革命烈士敬以瓣香,聊表区区云尔。

潮阳、潮南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峥嵘岁月,许多党的优秀儿女和革命志士,在中共原潮阳地方组织的领导下,同国民党反动派、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革命捐躯,用鲜血和生命在人民心中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有据可查的原潮阳籍的革命烈士573人。他们在战场上横枪跃马,冲锋陷阵;在监狱中不吐真言,宁死不屈;在刑场上正气凛然,从容就义。在许许多多烈士中,有一村7烈士,一门5烈士,三代烈士,父子烈士,母女烈士,夫妻烈士,兄弟烈士,叔侄烈士等可歌可泣的事例。年纪最大的已逾花甲,年少的未届弱冠。他们中除农民外,还有工人、商人、教师、归国华侨以至宦门后代和富户子弟。

如今,大南山革命老区红场、雷岭镇山青青、水澹澹、天蓝蓝,一代英烈静卧红色山地的松柏树下,长眠大南山烈士陵墓。忠贞救国心耿耿,尽瘁为民意款款,英驾鹤,虽早西去,盖世伟业,犹存人寰。我们伫立于红场、两英、深溪三处革命烈士墓前。祭拜再祭拜,思念复思念。这里有共产党员人生之坐标,这里有粤赣边纵队将士生命之罗盘,这里有中华民族精神之光环,烈士魂魄,永托日月,烈士肝胆,永映河山,烈士精神,永留人间。

红场、雷岭革命老区远山凝翠,近水潋滟,山川如画,木荣花繁,果硕人欢。位于红场镇飞鹅山南麓的红场革命烈士纪念碑,于1963年12月21日建造落成,碑体为正棱柱体,通高10.2米,此乃原潮阳县人民委员会为纪念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大南山地区牺牲的革命烈士的红色陵园。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九日为纪念日,潮普惠3市(区)各界代表聚集纪念碑前举行悼念活动。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皆有动人的故事,其中原籍潮南区成田镇后坪村名的革命石匠翁千受命于东江特委书记彭湃的指示,一家三代先后投身革命,翁千发挥特长,率家人以大南山青山之石为笺,翁千一家次子、四子、六子、堂弟、堂侄等5人先后相继血洒大南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刻下了“巩苏维埃政权”等革命石刻标语35石、37幅、461字,成为广东省极为珍贵的保护文物。笔者《大南山革命石刻标语》一文和照片已被收入并发表于中央党史文献出版社发行的国级专著。革命烈士翁千后继有人,他22岁的曾孙翁洪清,绘画很有天赋,小时便临模曾祖父翁千昔年在巨石上为邻村沙陂成立的农民协会镌刻的犁徽标志。他又经常以村前屋后及毗邻的山山水水为写生对象,天道酬勤,他学得一手好画,作品栩栩如生,2010年他参加高考,终于被四川音乐学院美术系录取为本科生,他常以曾祖父为镜,学有所成,来日必雄才大展,告慰革命祖辈。

青山埋忠骨,青史留宏篇。位于潮南区两英镇公园内,坐西偏北的两英革命烈士纪念碑,钢筋混凝土结构,由台阶、碑座、主碑三部分组成,通高约10米,主碑四周分别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革命业绩,万古长”、“光荣烈士,气壮山河”。此碑1956年建,收埋两英附近各乡村烈士的遗骸。其中有1949年9月27日在与胡琏兵团残部的战斗中牺牲的吴和,他出身今潮阳区河溪镇东陇村,原任闽粤赣边纵队第2支队第11团第3连连长,在战斗中,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掩护战友撤退光荣献身。他的后裔男孙郑吴雄,毕业于汕头大学建筑工程与房地产管理专业,现任汕头市建筑实业集团劳务公司副经理,业绩卓著。烈士吴和若九泉有知,定会扼腕击节,一唱三叹。

深溪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大南山东江革命根据地前哨的潮南区仙城镇深溪村鸡仔寮山东麓,占地约120平方米,建于1971年,1998年春在当地党政和广东省老促会的支持下重修,正面镌刻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刘大刚、刘明合、刘亚臣、刘眯目、刘镇坤、刘亚盾、刘德丰同志之墓”的碑文。该村党政班子在市、区、镇党政的重视支持下,善于发挥红色村庄和侨乡优势,历经十年,建立了深溪革命烈士纪念教育基地重修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建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亭、纪念石雕像、纪念牌坊,成为区、镇、村干群和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一副壮观的对联:“深岭透迤几多热血熏赤帜,深泉长流无限风光慰忠魂”,正是对这个红色村庄的写照。与此同时,该村还扩建通往翠峰古岩的山道,使基地和昔年红军、赤卫队员隐蔽活动过的翠峰古岩的“红军洞”、“红军弹药库”、“红军哨所”等革命迹地连成一体,恢复了原来历史环境风貌,构筑了翠峰好景致,一望一灿然,水作琴中听,山当画里看的旖旎红色风光,成为历史内涵积淀丰厚,建筑高雅古朴的红色旅游胜地。多年来,该村干群和师生一起参加潮南区党政组织的祭扫革命烈士陵园的活动,还聘请潮汕知名的鼓乐队到场高奏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场面肃穆。党政领导和学生代表的发言,出自肺腑,如泣如诉,扣人心弦,涤荡灵魂,令人浮想联翩,泪水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