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鼠年话鼠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20-02-27 Tag: 点击: 2

    在十二生肖中,子鼠是十二地支之首。为什么把“鼠”排在首位?宋洪巽在他的《阳谷漫录》中解释,是根据十二生肖足趾的单双而入选排列。唯独老鼠是前足四趾,后足五趾,因其特殊,故排列在十二生肖之首。明郎瑛在他的《七修类稿》中则认为,古代一昼夜分为十二个时辰。古人根据动物出没活动的时间规律,选出十二种动物配十二时辰。子时,老鼠最活跃的,子就同鼠搭配了。
    老鼠危害农林,盗吃粮食,破坏贮藏,传播鼠疫,自古以来名声就不是太好。鄙视他人的詈词,犹言“鼠辈”。“鼠目寸光”、“鼠肚鸡肠”、“抱头鼠窜”、“老鼠过街,人人唤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等等,这些贬义词被定格在成语大词典里,也听闻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对鼠应该是毁誉参半的。
    老鼠,生性灵活,牙齿锋利,繁殖力极强。在动物图腾中,“鼠”寓意人丁兴旺。鼠是四害之首,但只要运作得当,仍可以使其为人类服务。上海有个动物实验基地,每年用于替代人类做实验品的小白鼠,不下40万只。医学科学每攻克一项医药难题,每创新一项科研成果,都是以成千上万只小白鼠“以身殉职”为代价的。据研究发现,老鼠大脑中有两类关键的神经元,对控制老鼠因为气味导致的先天性恐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发现这一恐惧开关,为以后治疗恐惧诱发的焦虑症和抑郁症,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国外,老鼠也能当作生财之道。韩国,老鼠是繁荣与机遇的象征,首尔卖场的“鼠头鞋”成了抢手货;在俄罗斯,活蹦活跳的小老鼠当作新年礼物互赠,弄得宠鼠身价倍增,竟出现供需失衡。报纸还曾披露老鼠探雷、猫当保镖的趣闻:哥伦比亚有一群老鼠,在首都波多大的一间实验室里接受高强度训练,在猫“保镖”的看护下,探测哪里埋有爆炸物。警方怎么会想到训练老鼠呢?原来,老鼠干这一行当有四大优点:一、它们和狗一样嗅觉灵敏;二、它们体积小,能出现在人和狗难以进入的地点;三是老鼠比狗价格便宜多了;四是老鼠体重轻,就是站在炸弹上,也不会引发爆炸。那为什么又要让猫来做保镖呢?原来,实验室里的猫“保镖”在出生三周后就与猫妈妈分开了,它们已习惯与老鼠共处。它们在那里,就是为了保护这些老鼠免遭别的猫和其他动物的袭击。
    笔者每年写生肖文,总要提及圆明园的辛酸的国耻往事。1860年,英法联军攻进圆明园,疯狂抢夺所有能带走的珍宝。海晏堂前水力钟上的12座兽首铜像从此流落异乡,颠沛流离,不知去向。多年来,在国家文物局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有马首、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鼠首、兔首等7尊兽首铜身像以不同方式回归祖国。2019年11月13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在首都北京举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中,展出这7尊兽首铜身像,让国人一览它们的风采。其中,子鼠和卯兔,由拍卖巨头佳士得于2009年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会中现身。以后几经周折,后由法国皮诺家族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总价约2亿人民币),无偿送还给中方,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有消息称,龙首目前在台湾,保存完好。蛇首、鸡首、狗首、羊首铜像,仍不知所踪。
    时逢盛世,前途光明。让我祝贺广大读者鼠年吉祥。胃口好得像仓鼠,身体好得像硕鼠,活泼可爱像松鼠,钱包鼓得像袋鼠,笑口常开像米老鼠。

 

金子献春         蔡苑华


上一篇:儿时的味道
下一篇:远去的补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