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儿时的味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平湖秋月 时间:2019-12-28 Tag: 点击: 2

    今天起了一大早,洗刷完毕便骑着摩托车前往振兴街,为的是吃上一碗豆腐花,回味儿时的味道。
    记得读小学的时候,几乎每隔几天就可以听到巷口传来一个熟悉而又令人垂涎三尺的吆喝“豆腐花”声音。这吆喝声来自一位身材矮小的中年男子,他挑着一担豆腐花长年累月的走街串巷这么吆喝着,担子的一边是装着豆腐花的木桶,木桶上方的盖子用厚厚的白纱布包裹着,这样可以更好的起到保温作用,另一边则是红糖、碗、勺子及一小桶洗碗和勺子的水。
    那时候我们姐弟三人偶尔会央求妈妈给我们买一碗豆腐花解解馋,当妈妈答应的时候,我们从妈妈手里接过五分钱,然后便兴高采烈的来到巷口。中年男子看到我们几个小孩,便停下脚步,然后卸下肩上的担子,蹲下了给我们盛豆腐花。只见他左手拿碗,右手拿起一片薄薄的贝壳往桶里一刮,一片豆腐花即刻便装到碗里了,接着他放下贝壳,动作娴熟的拿起勺子舀了一勺红糖洒在豆腐花上,紧接着又放下勺子拿起贝壳再往桶里刮了一片豆腐花叠在碗里,然后再舀了一勺红糖洒在这片豆腐花上,这么一来一回一碗满满的豆腐花就可以送到我们的手里了。
    由于小时候我们特别爱吃甜,所以我们在吃豆腐花的时候,经常是先把表面那层红糖吃掉,然后就让他再给我们加红糖,有时一碗豆腐花非得要他加两三次……
    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这一幕仍然清晰的留在我的记忆深处,所以前几天我们小区群里突然有一位摄影爱好者拍了几张振兴街豆腐花老字号的照片发在群里时,一下子勾起了很多人的美好回忆,这就是我今天特意来这里吃豆腐花的原因。
    还不到7点我就来到振兴街这儿了,时间虽然很早,但这里已经有四五个顾客坐在那里开始吃豆腐花或喝豆浆了,阿伯见我在他摊位前停下来,便笑着问我:“在这里吃吗?”我说是的,他便麻利的拿起一个碗,然后勺了一点豆浆将碗冲了一下,再用薄薄的贝壳片从豆腐花桶里(我注意看了一下,这时桶里的豆腐花已经被卖了将近三分之一了)刮了一片豆腐花放在碗里,接着用勺子舀了一勺红糖(他的红糖撵的很细很匀)洒在豆腐花上,同样的步骤重复了一遍之后,满满的一大碗豆腐花就端到我的面前了,我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口,感觉很密实,口感特别好,在我吃豆腐花的过程中,阿伯还很适时的给我加了两遍红糖,真的很暖心!
    在吃的过程中,我有一句没一句的和阿伯搭讪,得知阿伯夫妇俩经营这一生意已经有近五十年的时间了,真的可以称得上是我们潮阳棉城豆腐花的老字号了。之前他们的摊位在太和巷那里,后来由于旧城改造的缘故才迁到振兴街这边来,他们在振兴街这里卖豆腐花和豆浆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由于他的豆腐花和豆浆都是用好的食材,再加上他们讲卫生,所以他的生意一直都很好,每天早上一般不用两个小时就可以把一大桶豆腐花和一大锅豆浆卖完,真的不简单!
    吃完豆腐花,在付钱的时候我顺手拍了几张阿伯的照片,这时阿伯笑嘻嘻但有点担心的看了我一眼,为了解除他的疑虑,我笑着对阿伯说,一会儿我把图片发在朋友圈上为你做一下广告,因为我也是看到有人发您的照片在群里才过来吃的。
    回到家里,我马上挑选了几张照片通过朋友圈发送出去,而且还写上“儿时的味道”的字眼,不一会儿,就有很多亲朋好友发来共鸣的回复,还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很怀念儿时的味道,很想吃……


上一篇:镜子(民间故事)
下一篇:鼠年话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