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潮汕民间称谓、忌讳摭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20-05-05 Tag: 点击: 2

郑 生

    潮汕民间的称谓及忌讳可谓由来已久,在相当长的岁月里,人们对称谓以及忌讳都未曾改变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有的称谓、忌讳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其中有的变化我们是可以接受的,但有些变化我们实在不敢苟同也。下面笔者就潮汕民间称谓、忌讳摭谈点滴体会。
    其一、对父、母亲称谓的改变。在潮汕民间,人们对自己的父亲、母亲的叫法,通常习惯叫做“阿爹”、“阿娘”的。有少数人称呼自己的父亲、母亲为“阿爸”、“阿娘”的。这是子女们对父母亲最为亲近的称呼。然而,在以前农村的一些地方,有的做父母的为了不让子女们把自己叫得太亲近,便出现了对父母亲的称呼有多种叫法。称呼“父亲”,有的人叫父亲为“阿爸”,有的人叫自己的父亲为“阿伯”,有的人叫父亲为“阿叔”,有的人甚至叫父亲为“阿丈”;称呼自己的“母亲”,有的人叫“阿姆”,有的人叫“阿姨”,有的人叫“阿婶”。这些称呼让人觉得子女并非在称呼自己的父母亲,而是在称呼家外人呢。
    改革开放以来,在那个年代出生的男女成年后结婚生的孩子,做父母的其思想观念已有所改变,他们不再沿袭前辈那种老土的称呼,不管做父母的有没有参加工作、文化程度是高是低,几乎都教育其子女们称呼自己的“父亲”为“爸爸”,称呼自己的“母亲”为“妈妈”。对父母亲称呼的变化,说明人们的思想观念已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这似乎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二、对“丈夫”称谓的改变。在过去,通常女人称自己的男人为“丈夫”、“俺安”或者“俺男人”,文雅一点的称呼为“俺先生”,间接的称呼则是“阿奴伊阿爸”。可是改革开放后,潮汕农村女人对自己的男人的称呼则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四十年来,潮汕农村女人竟然称自己的男人为“老公”。需知,潮汕的“老公”可是“老妈(ma2潮音读作玛,称呼曾祖母)”的“丈夫”、“男人”,这里的“老公”也即曾祖父。这样称自己男人为“老公”就乱套了,明显相差几辈了。此种称呼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诚然,潮汕农村女人称呼自己的男人为“老公”是赶时髦,明显学着北方女人称呼自己的男人(丈夫),其理由好像是对应“老婆”这一称呼的,即“老婆”的男人(丈夫)为“老公”。其实,这种逻辑是错误的。
    其三,对“死”字的忌讳。潮汕民间对“死”字的忌讳由来已久,人们认为直接说“死”太不吉利。因此,为回避“死”字而派生出替代“死”的多种说法:
    例如,某村某人昨夜死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成仙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去世了。”有的人会说: “某某昨夜呜呼哀哉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百岁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去见阎王爷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给报销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过身了。”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往生了。”也有的人会说:“某某昨夜见上帝去了。”总之,潮汕民间忌讳“死”的说法还有多种多样,在此难以一一列举出来。
    我们相信,今后潮汕民间的称谓、忌讳,将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或者有所更新,因此,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对待将来有可能发生或出现的新事物。


上一篇:远去的补锅声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