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侄与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方式辉 时间:2014-03-30 Tag: 点击: 2

方式辉

    当前,不少年轻人不清楚亲属关系的称谓,堂亲、表亲分不清,侄子、外甥混为一谈。这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和家庭成员简单的必然结果。一代独生子女的晚辈没有侄和甥,二代独生子女的上辈少了叔伯和姑舅姨,独生子女对亲属称谓的陌生渐渐成了群体性现象。
   中小学没有亲属称谓课材,缺乏方言教学,多数学生不懂将潮汕方言的亲属称谓用文字表达,加之北方亲属称谓与南方亲属称谓存在差异,这是年轻人不清楚亲属称谓的主要原因,导致走访亲戚时“六亲不认”。
    下面就简介一下侄与甥——
    兄弟的子女称为侄,男的叫侄子,女的叫侄女。潮汕方言称侄叫“孙”,侄子又称“逗孙”,侄女又称“逗孙女”。
    男性称妻子兄弟的子女为内侄,也称妻侄。女性称丈夫兄弟的子女为夫侄。
    姐妹的儿子称为外甥,姐妹的女儿称为外甥女。
    男性称妻子的外甥为妻外甥,女性称丈夫的外甥为夫外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