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前后溪铁路与祭火车头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2 Tag: 点击: 2

 

上世纪廿年代的旧中国尚属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落后国家,省尾国角的潮阳县资本主义刚刚萌芽。潮阳县人陈建夫、马伟友合资兴建了前溪(沧州)经东山至后溪老码头之窄轨铁路进行客运。沧州村临龟头海处有码头,练江水域的木船可在此上落客,从而交通至整个练江水域各处乡里。后溪老码头可接通牛田洋、木船可与与汕头埠、榕江水系、韩江水系进行运输,远可达江西省贑南一带。故前后溪窄轨铁路的开通,在那时是潮阳人的一件大事,对大潮阳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起到很大的促进……

前后溪窄轨铁路只有5.8公里长,中间有若干小站上落客。据史料记载,民国16年(1927)铁路通车营运,前三年获利。后因各处公路交通发展起来,火车客运日渐式微,加之股东之间不和,另最主要的是日本侵华,潮汕于失前因战争需要,铁路被当时民国政府下令拆除……这就是九十年前潮阳一段铁路史概况,现在能亲目看到这段历史小插曲的人几乎无几了。这一段住事已成为过眼烟云,亦是潮阳县城曾经的辉煌。以前听老辈人说着铁路的往事,不经意间却道出一个令我们十分惊讶且又感到十分残忍、荒唐骇闻来。据说铁路开通起来,火车飞快地运行,在那时代一切安全设施、制度都非常落后。经常要出交通事故,人畜被火车辗轧而死伤是常见之事。一旦出了事故麻烦就来了,村民不理性地交涉,火车公司须赔了一笔不菲的人命钱及费用。旧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封建迷信、巫风泛滥流行,故有这下面荒谬作法,即火车公司向穷苦人家买了一个小儿(不论男女),由小儿父母与火车公司方签了买卖协议。在通车典礼上由父母哄骗着小孩交与火车公司方,父母收款后马上离开。火车公司司炉工,用专门钢叉把哇哇叫哭着的小儿捆在钢叉顶尖上,然后高举钢叉把小儿放在熊熊烈火的大烟囱上。随着小儿一声凄厉的叫唤,透出一阵烧烤味的恶臭,然后司炉工将小儿尸体放下,收殓完毕后埋葬掉,司炉工收取了一笔可观佣金,一场恶作剧通车典礼的仪式宣告结束。

据说火车通车典礼通过这一番做作后,就可保今后交通安全。又据说这是从外地传来的经验,俗称“祭火车头”。这件事用现在眼光看来,首先是买卖人口,杀人犯法,手段极其残忍,全无点人性,很类似战国初期魏国西门豹所遇到的祭河神溺死少女事件。听这 “祭火车头”往事后,引发我们无限的沉思,我中华虽是五千年文明古国,但尚存着不少封建糟粕的东西,有的甚至是很恶劣的,而且还冠以保大局平安而愚弄视听。今天我们须以马克恩主义辩证法去分析,去探讨、去对待,运用科学的精神,坚决反对迷信,与愚昧与落后的糟粕作无情的斗争!

 

 

 

作者:周文广


上一篇:高尚的医风
下一篇:吞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