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高尚的医风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2 Tag: 点击: 2


在这个时代能有高尚医德、医风之人较少,所见所闻往往是医患冲突之事不少见。但我确确实实碰上一位医术、医德、医风极其高尚林姓骨伤科医生。我与他只不过是十来分钟之接触,但他的言谈、理念、境界却永远地存留在我浩瀚的脑海里,念念不忘,至今将近九年之久。每逢与亲友谈起这事,我都能将始未滔滔不绝地讲述出来,也让人感叹不已!
那是2009年11月,我左足跟不意间发生疼痛,到医院找一位内科医生朋友看,他叫我去拍X光片,X光片一出来,结论是左足根长出一节长6毫米的骨刺,有筷子头一样大,我很感莫名其妙,也很担心。痛的病因就是这骨刺引起的,目前有炎症,左足根行走不能着地……他开了二款用于消炎止痛抗骨质增生西药方子给我,但忽然他又转念说:要我到某医院去找骨伤科住院部林医生。他打通了林医生电话,在电话中简要地介绍我病情及关系,打了一声招呼而已。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赶到其工作的医院住院部,找到林医生,把X光片拿给他看,并介绍了我的一些症状。我迫切地想了解病情如何?只见他若无其事地说:“你六十多岁了,二、三十岁的青年仔也会有这症状,这是常见病。只不过目前有炎症,足跟不能着地受力而已,炎症退了就能行走如常,不用担心。”简单几句安慰之话,使我的心情骤然从焦迫之中平复下来。我说有人提出用外科手术处理如何?他说不用,做手术那是严重的情况,是不得已之事,且效果也不那么理想。我又追问那严重起来怎么办,他说:如若症状严重,就要住院治疗,相信中草药外敷包扎可以控制得住炎症。结合内服西药,中药汤水,治疗一段时间,可以康复,以目前医疗水平可保无事。听后我又把心放下来。又追问他能否再开更好的药物给我服食,他指着我朋友开之处方说:“你照他所开之药去服就可了,你叫我开方,我也是这么开。”因我认为他毕竟在这方面是专业,定有妙法,再说也可借势送上诊金给他。被他这样一说,想一想他说的也有道理,我这足跟亦没那么快就好,从今以后就找他来治,下次再来送诊金。于是欢天喜地地告辞离开,到街上药店买了很便宜的二款西药回家,按医生所嘱服食了一个疗程……焉知神差鬼使,服药三几天后,我的足跟疼痛不意间消失得无踪无影了。一直至今将近九年,从不再发作过,行走如常。我出去旅游登山、走路一点异样都没有。可以这样说,这骨刺重来拍片还是存在着的,绝不会变短变无,或许会增长,但绝无痛感,我也感到很纳罕。由于平安无事,故也无从再到林医生工作地方告知或致谢。只不过心里永远地怀念着林医生,怀念着他高尚的医德、医风,首先他医好了我对疾病的恐怖症。但也扼腕叹惜这类医生凤毛麟角,少之又少……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