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闭 关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07-12 Tag: 点击: 2

 

“闭关”,这是佛家一个专用名词,即某一位德高望重和尚,在寺庙里一个辟静、封闭式的居室里发宏愿修苦行,这种与世几乎隔绝的修行方式就叫“闭关”。“闭关”一般设定为满三年,在这三年里,和尚的一切生活、起居、行止就在这个空间,不能越雷池一步。每日只食早、午二餐,戒晚餐,当然可喝水,这些都由专人传送。 “闭关”和尚按时起居,念经礼佛,抄写佛经,修佛家打坐、禅定功夫。“闭关”这一活动,一般是在社会安定,经济较为繁荣,文化宗教事业蒸蒸日上,三宝兴隆年代里举行,由当事和尚发愿践行。像大北岩在1937年农历二月初八日,当时住持了定大师,(南澳籍人)。在大北岩观音阁后楼左边厢房外有一巨石下形成一个天然洞穴,厢房左墙上有一个小耳门可与洞穴通,墙上又有一个一尺见方窗口,由护关僧人从此窗口传递信息及生活必需物资。了定法师在闭关期中,还燃香焚臂,在左臂上焚出一道20厘米长的疤痕。据说这次“闭关”活动非常隆重,在大北岩观音阁举行特别法会,社会四众弟子涌跃参加。特别邀请当时民国政府县长到岩上主持“闭关”仪式,由县长亲自送了定法师入关,并贴上县政府出具封条。这封条于三年后,开关时由县政府派人拆封,通过这些程序以示“闭关”的郑重。整个法会人山人海,非常隆重,在潮阳佛教界影响很大。又据说后原大北岩习定法师亦有再举行一次“闭关”活动。

在佛教史上,达摩祖师在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众所皆知,这已经传为佳话,是禅宗一种特殊修行模式。佛教这种“闭关”形式是彰显佛门苦修、勤修、内修的重要性。这种佛门修苦学的精神,在我们现今这个科技与物质高度发达的今天,对我们有什么警示呢?我们人类的出路在何方?现世界上人心不古,物欲横流,随意破坏生态,污染环境,随意浪费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与空间,或许从佛家的一些理念,我们能找出一条头绪来吧!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