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海门谢氏兄弟遗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0-12-30 Tag: 点击: 2

际云
    潮阳区海门镇是一处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滨海古镇,这是不但有一系列旖旎的滨海风光,而且有着文天祥精忠踏碎莲花石的感人故事。其中,谢氏兄弟----谢翱和谢瑞石,便是与文天祥抗元复国的感人故事有着密切联系两位历史人物。至今,海门镇仍保存有谢氏兄弟的遗迹。
    据《谢氏族谱》、新编《潮阳县志》及《潮阳姓氏丛谈》载,谢氏兄弟是南宋郡马谢壶山之子。谢壶山原名升一,系莆田涵江人。他自幼聪颖,勤奋好学,潜心研究兵书韬略,立志报国。成年后,娶宋理宗帝三皇叔之女赵郡主为妻,人称“郡马爷”。他投身军旅,屡立功勋。淳祐年间(1241~1252)皇封总管,偕夫人赵郡主,率忠勇17将入潮,统辖惠、潮、梅三州。剿平盗寇,守土抗元。竭尽全力施仁泽,保境安邦厚人民。宋度宗帝立,赐与谢壶山“金书铁券”,这是皇帝封赐功臣的凭据,亦即民间所传的“免死金牌”。同时封赐桑浦山上至鸡笼山,下至蓬洲十八峰为养马山。谢壶山偕赵郡主入潮时,家于揭阳尖山(今梅岗谢坑乡),后择吉地龙溪都多文陇(今庵埠文里)定居创业,世代子孙绵衍,被潮汕谢氏奉为开基始祖。
    谢壶山生有5子,分别以智、仁、勇、义、信排之。长子讳智、号乐静,次子讳仁、号乐耕,三子讳勇、号乐田,四子讳义、字瑞石,五子讳信、号瑞丰。其中次子乐耕即南宋爱国诗人谢翱。
    宋景炎元年(1276)七月,文天祥开府南剑重组抗元时,谢翱和谢瑞石兄弟俩受父亲忠义报国思想的影响,毁家纾难,带数百乡兵于福建应召勤王,兄被授为督府咨议参军。翌年八月空坑兵败,兄弟俩随陈龙复等受命入粤组建行府分司,于九月直航潮阳。随后发动各地勤王,使文丞相顺利入潮。祥兴元年(1278)十一月,为了进击陈懿、刘兴之叛军,两兄弟将妻儿寄居海门白土村,毅然同出征。十二月二十日五坡岭兵败,文丞相被执,两兄弟机智逃回白土村家中,改姓埋名潜居。祥兴二年二月十六日,两兄弟在海滨召集生还乡兵及村民,假借拜“风雨圣者”,在真武庙前乘夜庆祝长春节(宋太祖诞辰),以寄托对宋故国的怀念,同时继续开展抗元活动。由于叛徒告密,元兵前来洗劫,瑞石为掩护村民及家人,迟走一步,被元兵所虏,用火活活烧死。
    宋亡之后,村民在海门近郊复建真武古庙,借玄天上帝之名暗中纪念谢氏兄弟抗元义举。庙经沧海桑田,清咸丰八年(1858)重新修建,是海门现存玄天上帝庙中年代最早的古庙。庙经近年再修葺,现位于海门镇和睦居委境內,基本保持明清建筑风格,并陈列有谢翱的画像。
    另外,谢瑞石牺牲后,谢氏后人将其葬于海门二岭山蛇仔龙地。其后山树木葱郁,前景宽阔。墓坐南向北,经历代重修,现呈垄环形,配有两伸手及双石管柱,碑及祭桌、前台为灰岗岩石,前有半圆形坟埕。墓碑主体字为“宋始祖考瑞石谢公墓”,并附有康熙年及一九八一年等年份重修的字样,从中可以看出,海门谢氏是将谢瑞石奉为肇基祖的。
    今真武古庙和谢瑞石墓已成为海门谢氏兄弟两处遗迹,乡民正在争取将其申报为汕头市文物保护单位,希望能够成为海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