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忆刘萍主任二三事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12-27 Tag: 点击: 2
周文广
  刘萍主任是我上高中时的“潮阳县高级中学”的教导主任,他当时是民盟成员,高级知识分子。他学识渊博,才华四溢,谈吐优雅。在那突出政治的年代里,他抓教学有一套办法,学校录取了不少优秀学生就读,又集中了一批精英老师,故把学校的教学搞得有声有色,理所当然地“潮阳县高级中学”是当时潮阳响当当的最高学府。
  记得刚入学时,全校师生开大会,他在大会上侃侃而谈,大谈党的教育方针,谈如何为建设社会主义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以古人凿壁偷光,悬发锥股,及李白少年时从老妇铁杵磨成针故事的启发下,发奋读书,成为一代大诗人。他如数家珍地把历届毕业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一一罗列出来,以激励新同学努力进取。刘主任这一番苦口婆心的教导,在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却被无限地上纲上线,说成是执行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培养了修正主义的苗子,遭到了荒唐的批判与斗争……
  刘主任虽为学校的行政领导,但他还是为人师表,亲力亲为地当了一个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和语文科任老师,尽心尽力地把文化知识传输给学生。他文情风雅,出口成章,他在校刊《东山青年》发表《东山赋》一文,讴歌东山之秀美,鼓励同学们好好地利用这大好时机学好本领。从猴仔石至望仙桥,从方广洞到文马竭,从曲水流到文天祥之剑碑,他着意地用优美的词藻描写,把东山的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的内涵一一展现在求知若渴的学生面前。最后他画龙点睛地把东山校园用一句诗概括出来,“万绿丛中一点红”,红就是当时学校团总支、学生会的会址——红亭。
  刘主任多才多艺,他对音乐、戏曲很有研究,当时时髦演革命小戏,他取得了一份潮州方言小歌剧《彩虹》剧本。内容是写一对大革命时期中的夫妻,丈夫被捕,受刑经不起考验,变节成为叛徒,无耻的丈夫带着敌人企图蒙骗妻子出卖同志,妻子彩虹发觉后,为保护女游击队长雁姐,亲手枪决了丈夫。剧情大力地宣传大义灭亲的革命情操,潮州方言歌剧也是当时首创,歌曲水乡情调,唱腔甜美委婉,娓娓动听,剧情跌宕起伏,情节至切感人。演员都是学生,伴奏也有老师参加,前台、后台阵容严整,在刘萍主任亲自导演下,我们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排练,在学校新建之大礼堂上演,演出非常成功,又到社会上演了三几场,取得了好评。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刘萍主任调到当时的棉城中学任教导主任,文革刚结束,被破坏了的教育事业使刘主任痛心疾首,一朝被重用,披肝沥胆,马上焕发出无限的激情,文革中不当的批判被抛之脑后。他认为报效国家,为实现“四化”培养人才的大好机会来了,他组织一班精干的教师,制订一整套教学规划,落实教师责任。经过文革影响,学生素质偏差,他每天一早,亲自站在校门口,监督学生考勤,逐步地把学生的组织纪律性搞上去,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校风起了很大的变化,教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考试考出了好成绩。
  正当刘主任首战告捷,准备稳扎稳打地把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时,由于工作的需要,被委任为潮阳县副县长,走上领导岗位,主管外事工作。他才华横溢,温文尔雅,风风光光地干了一段时间。1992年春,刘萍主任还在县政协副主席任上,因病重入院,我曾到医院探望他,他在病床上还念念不忘地鼓励我在盆景事业努力发展下去……
  不久刘萍主任因病重医治无效逝世,刘萍主任的追悼大会在县工人文化宫举行,县委刘清武副书记主持并致悼词,会场庄严肃穆,我在台下望着刘萍主任的遗像,清瞿中含有慈祥,又有刚毅的神采,哀乐低回,亲戚或亦悲……十七年过去了,刘萍主任作为我的师长,他的风范永远地留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