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永远的甜歌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15-06-18 Tag: 点击: 2

——深切缅怀邓丽君

  江中月

唐代诗人高适有一首《别董大》的诗这样写道:“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我觉得高适的“天下谁人不识君”这句诗好像是专为当代台湾甜歌后邓丽君写的。“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一句我则理解为“天下谁人不识邓丽君”?邓丽君之所以让“天下人”都认识,皆因她那甜蜜温柔、柔情似水的歌声呐。她的这种特有的歌声,歌坛上至今似乎未有人能够超越,更是无法复制。邓丽君的歌声,让一代中国人为之着迷,为之喝彩!她离开人世至今已经整整二十年了,但仍有数以亿计的人(其中也包括我)都在缅怀她,思念她,这足见她在华语歌坛上的影响力有多大呐!

邓丽君(英文名:Teresa Teng ,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天才歌后,祖籍为河北邯郸大名县邓台村,生于台湾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是当代歌坛最著名的华人女歌星,也是首位在拉斯维加斯最大的凯撒皇宫酒店和洛杉机音乐中心等世界级舞台演唱的华人歌手。对华语乐坛,尤其是“文革”后的中国大陆流行音乐来说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她去世至今二十年来仍受到无数歌迷的推崇与怀念。她那亲切、甜美的笑容,再加上那柔美、饱含感情而温暖人心的歌声,以及过人的语言天赋和努力,都令她成为20世纪80年代的华语乐坛和日本歌坛乃至东亚的超级巨星,被尊称为一代歌后。

1986年,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女歌星,成为唯一同时荣获这两项殊荣的亚洲歌手;2009“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评选”当中,票选为最高的文化人物。一句话,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

我“认识”歌后邓丽君始于1979年春节前夕。记得当时我的邻居、同时也是我的堂兄阿炎的岳母从香港回来探亲,顺便带来了一台收录机给堂兄使用。在那个时候谁家有一台进口的收录机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就在除夕那天早上,我刚刚起床准备刷牙,忽然从外面传来了一段甜蜜温柔、悦耳动听的女歌声。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好的歌声。我顾不得刷牙,立即起身循着这歌声走去,原来这歌声是从堂兄家里传来的。经我上前向堂兄打听才知道,他家的收录机正播放着邓丽君的一盒歌带,这盒歌带里面有邓丽君演唱的《漫步人生路》、《在水一方》、《美酒加咖啡》、《小城故事》、《北国之春》等歌曲。

需知,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的中国大陆播放邓丽君的歌曲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当时我国刚刚处于改革开放之初,邓丽君的歌声往往被认为是“靡靡之音”,会毒害人们的心身健康呐。当时堂兄这一举动是十分危险的,弄不好是被抓去坐牢的。可堂兄却坚定地说:“邓丽君的歌就是好听嘛,听听好歌能愉悦心情,这个有什么不好呢?上头不允许播放,那我就将音量控制小一点就行了嘛。”为了欣赏邓丽君的好歌,当时堂兄可谓是豁出去了。这充分说明他是多么喜欢邓丽君的歌呀!

我举一个例子,那是一位姓甄的朋友亲口告诉我的,这个真实事例完全印证了当时中国大陆的人们是何等的喜爱邓丽君的歌声。那是1981年秋季的一天,甄某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搞经销。有一天晚上,他带着一袋行李到某旅店投宿。他吃完晚饭洗完澡之后,从旅行包里拿出一台收录机放在睡床上,按下收录机的播放按键,很快便有甜蜜、悦耳的歌声播放了出来。那是邓丽君的歌《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歌声一经传出来,该旅店里的十几个女服务员一听到甄某在播放邓丽君的歌,个个都争先恐后地围拢过来静静地听着那多么甜蜜、悦耳的歌声,她们个个情不自禁地说道:“哎呀!这歌多好听呐,不知是谁唱的?”甄某听到隔壁有人在议论,便开口说道:“是邓丽君唱的歌,她是台湾著名女歌星。”

当晚,该旅店的总经理出来检查工作,他走了几个客房都不见女服务员们的踪影,觉得很不正常。当他听到从某客房里传出了悦耳、动听的歌声时,便急忙走上前去看个究竟,原来那十几个女服务员都被邓丽君的歌声吸引过来了。某总经理见状,气得对服务员们斥责道:“你们竟然被这靡靡之音吸引了过来,还不快快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去。你们要是再敢来偷听唱歌的话,我非扣发你们的工资和奖金不可!”该总经理的一番话,吓得女服务员们急忙转身,都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去了。

上面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当时中国大陆的人们是多么喜爱邓丽君的歌声呐!

从此之后,邓丽君的名字以及她的歌声便印刻在我的脑海里了。她的众多的歌曲我不但喜欢听,也喜欢偷偷地唱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思想已不像改革开放前那样禁锢、落后了,邓丽君的歌声已经在中国大陆逐渐流行起来了。我也开始着手搜集、收藏有关邓丽君的音像、文字资料,包括磁带、音碟、影碟、报刊等,更爱看有关邓丽君的电视节目。邓丽君的歌曲也被我设置为手机的来电铃声了。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总会用那台收录机播放邓丽君的歌带欣赏欣赏一番,在她那甜蜜、温柔的歌声中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一代歌后邓丽君虽然离开人世至今已有二十年了,但她依然还活在亿万歌迷的心中,直到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