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当年“7·28”强台风忆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 生 时间:2015-06-18 Tag: 点击: 2

郑  生
 本文提及的“7·28”强台风,指的是1969年7月28日那个强台风(史称“7·28”强台风)。那个时候尽管我还小,但对于当年那一次强台风给潮汕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后来我还是从有关历史资料的记载中了解到一些情况的。那么,1969年“7·28”强台风是怎样的一个强台风,它究竟给我们潮汕地区带来了哪些灾难呢?下面我将部分情形忆述出来。
事情应先从1969年7月25日说起。在那个年代里,生活居住在粤东潮阳县沿海农村的人们还没有收音机,更没有电视机,有关“7·28”强台风的预报及受灾情况是后来我从有关资料得知的。据了解,1969年7月25日那天,当时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预报“6903”号强台风有可能在广东珠江口至福建泉州沿海一带地区登陆,提醒沿岸的党政及广大人民群众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防风抗灾的准备工作。         
1969年7月26日,当时汕头专区革命委员会办公室的值班人员接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电话:“喂!我是周恩来!告诉你们,第三号台风,正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前进,在27号到28号晚登陆,地点是泉州到珠江口一带,但也不排除在闽北、浙南登陆的可能。中心附近风力12级以上,并有暴雨。如风力不减,破坏力将很大,希望各有关部门注意,要积极做好防风抗灾的准备工作!”
周总理亲自给汕头专区革委会来电话,这充分说明他对汕头人民是多么关心哪!汕头专区革委会负责人听完电话,马上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风抗灾工作。指示下达到县,县下达到公社,公社再下达到大队,大队接着召开社员大会。尽管在档案馆里已查不到当时防台风工作会议的有关记录,但在三号强台风登陆前,确实有许多汕头人已经知道,这次台风特别厉害,连周恩来总理都亲自打电话到汕头来了!
    7月27日白天中心气压下降到最低时仅为896毫巴,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竟然达到每秒75米。当年7月28日凌晨4时,汕头专区气象部门雷达站发来报告:“这次台风眼非常清晰,中心风力一定很强。”气象台人员经过研究后,立即派人前往地、市三防指挥部汇报,提出当天中午前后,12级以上的强台风将在汕头——惠来沿海登陆,并带来风暴潮,防台风防暴潮的措施还需加强的意见。
 7月28日上午10时半,第三号强台风在汕头专区沿海登陆。台风中心登陆时,汕头、澄海、潮阳、南澳等市县,平均风力在12级以上,台风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8级,风力之大为历史上所罕见。
我家的那座房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位于乡里的公路旁边。在公路的上方是一片农田,没有任何树木或者房屋等障碍物阻挡。我记得“7·28”强台风登陆前,我们已将整座房屋前、后两扇门和几个房门以及前、后厅所有的门关得严严实实的,只剩下那个天井是空心的了。但当强台风正面袭击汕头时,我家所有门板都被强台风刮得“轰轰”作响,我们一家人或者躲在后厅或者躲在主房里,真切地感受到外面那强劲的台风夹杂着暴雨,铺天盖地向我们那座房屋袭来,顿时感觉到地板在不停地颤动,木门在不断地摇晃,就像地震那样,实在令人可怕。我顿时被吓得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连大气都不敢喘一口。幸亏我家的房屋非常坚固,可以说是固若金汤呐,“7·28”强台风未能对它造成什么破坏。
当“7·28”强台风肆虐过后便降下了倾盆大雨,我们全乡严重受浸,造成我家附近那口鱼池决堤,房屋倒塌,农作物受浸。当时公路上的雨水不断地涌向我家,加上我家附近那口鱼池因降水过多而决了堤,那两条水流汇集在一起,通过我家的地下水道和门槛的缝隙连续不断的灌进我家,使得本来积水已经太多的天井水位不断上升,受浸达到1.5米以上,地势稍高一点的前、后厅及大门楼,水深约有八十公分。两天过后,也即7月30日,我的父亲和两个兄长见家里的水有点减退,便打开大门,挑来了一些泥土将大门的门槛加高,然后从后厅拿来脸盆、戽斗、水桶等工具,开始动手将家里的水戽到大门外的那条巷道。父亲和两个哥哥经过近两个钟头的奋战,家里的积水逐渐减少了,顿时天井里仅剩下八十公分的水了,大门楼处的积水只有没到“膝盖”处。与此同时,母亲和大姐她们则拿着扫帚快速地清扫着家里的淤泥、乱叶片子。
我见此情景,便从后厅拿来一个小一些的脸盆,自告奋勇地加入到戽水行列中去。我学着父亲和两个哥哥的姿势和动作,像模像样地跟着他们戽起水来,随着积水的逐渐减少,在天井里竟然见到好几条草鱼、鲤鱼、鲢鱼等淡水鱼在水里跳跃起来。这真是一份意想不到的收获。
父亲见状,对我们说道:“这些淡水鱼分明是从乡里那口鱼池通过咱家的下水道游进来的,把它们抓起来加菜!”
父亲说罢,两个哥哥连忙来到天井里徒手摸抓起来,不一会儿,两个哥哥都各自抓到两三条草鱼、鲢鱼,我也跟着凑热闹下去摸抓起来,好不容易才抓到一条鲤鱼,被它溅起来的水弄湿了衣服,身子感觉到有点冷呢。
    后来我从有关资料记载中得知:1969年“7·28”强台风在汕头登陆时那一天恰巧是农历六月十五,正午的潮水是涨得最高的。大风、大潮、大雨,三合一,组成了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搅得山崩地裂,房倒树断,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全市受浸,水深2.3米,郊区及各县地势较低的地方水深4米左右。强台风造成公路交通瘫痪,通讯联络全部中断。据统计,全汕头专区死亡894人;受浸的水稻42万亩,其他作物45万亩;崩塌民房141025间,仓库、工厂3502间;崩决堤围316540米。这次强台风是汕头解放后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波及面最广、危害性最大的一次。
    事后回想起人们对气象台有关强台风的预报的态度,应该好好汲取那个沉痛的教训。1969年“7·28”强台风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至少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当时人们对气象台有关强台风的预报并不把它当成一回事,认为每年夏季总有那么几个台风在潮汕地区登陆,这已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存在着麻痹大意的错误想法;其二,人民群众迷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以及“人定胜天”等极左思想,以致酿成大祸。
1969年“7·28”强台风所带来的大灾难,让我们刻骨铭心:我们应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对气象台有关强台风的预报应予以高度重视,及早做好防台风工作。我儿时通过帮助家人救灾这件事,充分认识到我们人类在灾难面前是多么渺小!

 


上一篇:永远的甜歌后
下一篇:魏颗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