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魏颗的坚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6-24 Tag: 点击: 2
周文广
    据《左传·宣王十五年》记载,晋大夫魏颗在其父亲魏双去世后,把父亲爱妾退还其父母,由其另行改嫁。这件善事,是怎么由来的呢?
    原来魏双是晋国名将,曾随晋文公重耳出走避难,后来屡建战功,封官赐爵,荣华富贵,理所当然地纳了不少姬妾,对其中一妾特别宠爱,但具有善心的魏双,在其老年时(那时有将姬妾陪葬的风俗),特别交代其儿子魏颗等人,在其去世后不要任何姬妾陪葬,都退还娘家择良改嫁,魏颗谨记在心。若干年后,魏双在弥留之际,却变了卦,特别交代儿子魏颗,要这个爱妾陪葬,魏颗答应下来,不久魏双去世了。在处理父亲的丧事时,魏颗不遵父亲临终遗嘱,他认为几年前父亲在身体状况、精神状况好的情况下,已作出关爱生命,不要宠妾陪葬的正确决定了,但到临终之时突然改变初衷,魏颗认为这不是父亲本意,故不能执行,并一再向亲眷、社会人等解释清楚,在其父亲丧事理楚后,把该女子退还其母家,这事当然皆大欢喜,千古美谈。
    魏颗出身将门,后为晋国战将,带兵冲锋陷阵,在战场上拼生拼死,血肉横飞是常事。有一次与秦国将军杜回在战场上交战失败,驾车落荒而走,杜回驾车穷追不舍,追至一处僻静草地时,魏颗突然见一老人用草编的绳子套住杜回,使这位堂堂的秦国大力士站立不稳,摔倒在地,当场被魏颗所俘,使得魏颗在这次战役中大败秦师。当天夜里魏颗梦见有一老者对他说:“我是你父亲姬妾之父,去世多年了,今为报女儿得生之恩,特来战场上为将军危难时结草,助战为报……”
    这是成语“结草衔环”中“结草”的由来,这成语历来多为人用在感恩报德上。这也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人的观念与意向时时都在变,应以他身体状况、精神状况较佳时为准,象魏双本意是正确的,但在其临终时却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这是他的错,他或受不当之人挑唆,导致意向自相矛盾。我的看法是,我们每个人在心里都有二个“我”,即有另一个“非我”,这二个“我”是对立的,理性的人就能回避这矛盾,以人为本,关爱生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是因果报应,《易经》有“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说法。这个故事又一最大的亮点,就是魏颗的坚持,如果换成别人来处理这件事,相信很难找到象魏颗这样坚定地、果敢地去否定父亲临终遗言,坚持父亲的初衷,相信那时代世俗的阻力也肯定不少,而他以理、以义服人,千古留名,确实二千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能这样理性地做出了这件令后人感动不已的完美善事,这是因果报应又一个特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