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扬誉南粤的四序堂石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郑文豪 时间:2012-11-12 Tag: 点击: 2

际云  郑文豪

    四序堂是潮阳唯一保存完好的宋代乡校故址。这座珍贵的古祠集宋代平面布局、明清结构风格于一体,具有很高的地方人文风俗建筑底蕴、历史文化和潮汕古建筑艺术研究价值。其中尤以石刻艺术扬誉于南粤。
    堂内现保存的石刻以明、清至民国遗存为主,其中以清代内容最为丰富,具有十分宝贵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计有石柱、石柱础等建筑构件共82件,壁肚画石刻、屋脊饰品多处,碑刻4处,题刻26处,还有石槽、石盆、练武石等藏品多件。这些石刻虽经数百年的风雨沧桑,仍保存相当完好,书法艺术精湛,图案题材广泛,造型生动逼真,雕工精细、层次分明,人物神态各异、形象生动,花鸟栩栩如生,其技艺近代罕见。尤其是题赠石刻部分,多出自历代书画名家之手,祠堂内还保存有许多名人的手书勒石:如明弘治癸丑(1493年)碑刻《萧氏家庙记》为当时潮阳知县慈溪姜森手书,字体清秀隽永,至今仍吸引不少书法爱好者前来临摹;清代进士范家驹(1903年)为四序堂题写的门顶题坎《南芳》、《北蕙》,因题者重视教育被借以鼓舞学子,多所学校前来临摹复制;还有明代萧与成、清代著名书法家林伯虔、吴佐熙、翁同和、邓石如、谢远涵,清代著名园林建筑大师萧眉仙的石雕画以及民国初期李品仙、周邦道等题词石刻,这些都为世人所称道。
    四序堂石刻所处的四序堂,始建于南宋嘉泰四年(1204年),原为县民纪念潮阳知县萧洵治政有方、体恤百姓、多行善举而集资兴建的“生祠”。萧洵卸任后,将生祠开办为学堂,堂额题“四序堂”,涵寄“与天地同德、与日月同光、与君子同仁、与四时同序”之意蕴,并以此为办学方针,同时在堂内供奉先师孔夫子神位,兴学育才,不分姓氏、贫富均可入学,成为潮阳历史上最早兴办之乡校。
    新中国建立后,四序堂作为棉城第五小学校址。近千年来,四序堂办学传统一直延续下来,为地方培育人才无数,对当地的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因四序堂是潮阳历史乡学的重要发生场所,而且是考据粤东乃至广东地区乡校历史的重要例证,故此该堂石刻具有考据历史史实、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重要佐证价值。最近,四序堂石刻被列入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四序堂鸟瞰图

 

萧与成,潮阳县廓都人,明正德十二年登进士,选入翰林院授国史检讨。其儿子端蒙也中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世称“父子翰林”。
 

林继习,潮阳县廓都人。明嘉靖十九年中举人,授湖北麻城教谕,升安化知县,在任有政绩。

 

萧邦炽,潮阳新兴乡人。清乾隆十七年题“甲第腾芳”,年届106岁。乾隆二十一年年120岁,县民向上请旌,恩赐修职郎。

 

王奇云,福建安福人。监生出身,清嘉庆二十一出任潮阳知县。

 

翁同和,江苏常熟人。清咸丰元年中状元,官至大学士,是同治、光绪两皇帝师傅。书法以楷、行胜出。

 

 

谢远涵,江西兴国县人。光绪甲午科进士,次年任翰林院编修。宣统元年任四川道监察御史。

 

邓石如,安徽怀宁县人。是清代篆刻家、书法家,邓派创始人。

 

 

范家驹,潮阳和平人。清光绪二十九年登进士。曾任法部郎中。擅书法,遐迩闻名。

 

 

萧寿仁,潮阳县廓都人。清同治附贡,园林大师。其西园园林模型曾参加北京博览会,获得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