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一塔二峰三瑰宝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振通 郑文豪 时间:2013-05-20 Tag: 点击: 2

——关于擦亮潮阳5张国家级文化名片,发展

文化旅游产业的探讨

                           

20065月潮阳优秀民间艺术“三瑰宝”3个项目经国务院批准,一齐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11月潮阳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后,今年5月,潮阳文光塔又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此,潮阳已同时拥有5张国家级文化名片。这都是祖宗留给我们的极其宝贵和优秀的文化遗产,是传家宝、无价宝,也是潮阳人的荣誉和骄傲。然而,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进一步擦亮这些国家级文化名片,做强做大做亮潮阳特色文化品牌,将潜在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促进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及合理开发利用,促进三个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出于这一目的和历史责任,本文主要就如何开发利用潮阳历史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谈谈粗浅的看法。

一、潮阳文化资源极其丰富,非常有特色

前几年的全国性“非遗”普查和文物普查显示,潮阳现有“非遗”资源项目及项目传承人线索400多条,拥有英歌舞队60多支,笛套音乐(含潮州音乐)队伍50多支,剪纸艺人120多名;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3项,省级5项,市级5项;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人2人,省级12人,市级18人;省级“非遗”(英歌舞)传承基地1个。文物方面,现已登记的文物点158处(其中已公布128处),已列入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90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5处,市、县级53处)。概括归类起来,潮阳比较有特色和影响力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主要有9大类40多处(项):

(一)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潮阳文光塔;

(二)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民间剪纸、笛套音乐;

(三)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海门莲花峰摩崖石刻、海门万人冢、舌镜塔(大颠祖师墓塔)、东岩摩崖石刻、四序堂石刻。

(四)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屿“街路棚”、广德泰药酒酿制技艺。

(五)4大风景区——海门莲花峰、和平大峰风景区、铜盂灵山寺、棉城东山风景区;

(六)5大民间民俗活动——和平的大峰、棉城的“双忠”、后溪的妈祖、贵屿的“街路棚”,谷饶的宋大元帅,都是历史悠久,具有相当规模和广泛影响的宝贵文化遗产;

(七)10多位历史名贤——韩愈、文天祥、大颠、大峰、张巡、许远、肖端蒙、林大春、黄武贤和郑正秋、蔡楚生等,都是知名度很高且老百姓都非常敬仰的历史人物。

(八)3处潮汕典型民居——贵屿的南阳古村、铜盂的明安里、西胪的“潮汕民俗馆”。

(九)10多处集中在潮阳棉城的名胜古迹:1塔——文光塔;2区——东山、西山风景区;3园——西园、林园、磊园(耐轩);4岩——东岩、西岩、大北岩、小北岩。还有4祠——萧氏、姚氏、赵氏、郑氏四大祠堂,均已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代表着典型的潮汕祠堂文化。

二、“一塔、二峰、三瑰宝”,潮阳最具特色和饮誉海内外的6大文化名片

一塔——文光塔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潮阳城区中心,始建于宋绍兴元年(1131年),已有880多年的历史。她集宋、明、清“三代”古塔建筑艺术风格于一身;融儒、释、道“三教”文化于一体;为潮阳最为重要的历史文化标志性建筑,粤东著名旅游胜迹,是一条魂系海内外几百万潮阳人的极为重要的精神纽带。文光塔显著的建筑艺术风格、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结构构造方式,以及在海内外潮阳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使她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科学价值与人文地理价值,成为我国古塔的一株奇葩,受到众多专家的赞许和无数游客的敬仰。古塔经2009年再次全面维修,恢复了历史原貌,重新焕发了光彩,更加雄伟、壮观、秀丽,内涵也更加丰富,文化品位更高,更加吸引游客。

二峰——莲花峰风景区、和平大峰风景区

莲花峰风景区,位于南海之滨、练江出海口的潮阳海门镇,是广东省首批国家AAA旅游风景区,汕头八景之一。景区属于市级文保单位,其中的“摩崖石刻”和“万人冢”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文化内涵丰富,集历史文化、海滨文化、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一身,其自然风光、历史传说与诗词翰墨相互辉映,是潮汕灿烂历史文化的缩影和“潮汕胜迹”的佼佼者。该景区最具特色的,要算体现历史名相文天祥事迹的系列景点和故事。南宋年间,举兵勤王的丞相文天祥,“精忠踏碎石莲花”,精忠报国,舍生取义,气壮山河的英雄事迹名垂青史,令历代无数名人骚客怀古追思,无限敬仰,留下了大量的诗词墨宝碑刻。这些充满浩然正气的“文天祥文化”,是一笔极其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大峰风景区,位于汕头潮阳的和平雄狮山麓,是为纪念、弘扬宋代大峰祖师的功德和精神而建立的风景区。如同“天下妈祖,祖在湄洲”一样,“天下大峰,峰在和平”。和平是大峰文化的发祥地和辐射海内外的大峰慈善文化中心,也是闻名遐迩的大峰慈善文化旅游胜地。景区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已投资近两亿元。规模宏大,交通便捷,配套齐全。不仅风景秀丽,富有园林建筑风格,而且香火旺盛,融旅游与大峰慈善文化于一体。长期以来,优美的景区风景、神奇的大峰传说和浓郁的慈善文化氛围,尤其是景区内定期举办的“大峰慈善文化节”,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令人流连忘返,已成为闻名世界的潮汕旅游胜地及海内外华侨和乡亲寻根问祖的纽带。

“三瑰宝”——英歌舞、民间剪纸、笛套音乐

“三瑰宝”是潮阳三大优秀民间艺术,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三株奇葩。“三瑰宝”各具风格,特色鲜明,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学、艺术和科学价值,并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欣赏性和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20065月经国务院批准,“三瑰宝”全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201111月,又经文化部批准,全部列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真正成为潮阳三大文化品牌和3张“双料”的文化名片。“三瑰宝”饮誉全球,备受老百姓青睐,是海内外几百万潮阳人的自豪和骄傲,也是极其宝贵,亟待进一步传承、保护、弘扬和合理开发利用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三、发展潮阳文化旅游业的重要意义

文化旅游是以旅游经营者创造的观赏对象和休闲娱乐方式为消费内容,使旅游者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旅游体验的旅游活动的集合。文化与旅游具有天然的紧密联系。文化是旅游之“魂”,旅游是文化之“体”,两者相互依存,相互相成,统一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旅游实践中。当今世界,文化旅游业方兴未艾,发挥特色文化优势,合理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一种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途径。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地方都把推动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突破口,搞得如火如荼,游客人山人海,财源滚滚,令人羡慕不已。然而多年来,历史悠久,素有“海滨邹鲁”美誉,文化自然资源极其丰富且非常有特色的潮阳,守着“金山银山”,却老叹不如别人,埋怨没有资源可供开发。其实,发展潮阳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前途无量,对潮阳的“三个文明”建设都具有特殊和重要的意义。

(一)有利于加快潮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促进物质文明建设,是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不少旅游景区地处偏远的贫困地区,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资源缺乏,发展经济举步维艰,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之后,给当地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潮阳不仅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非常有特色,而且交通发达,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完全可以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拓展新的经济发展领域,形成新的支柱产业,有效解决人多地少、经济资源贫乏、大量劳动力剩余等问题,帮助群众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和质量,尽快全面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二)有利于提高潮阳文化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是加快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将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融入旅游景区、景点,能够有效提高旅游的文化含量、文化品位和文化特色,在传播、弘扬潮阳特色文化,不断提高民众文化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潮阳知名度的同时,丰富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游客得到更多更生动的精神文化享受。还能够有效激发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和内在动力,增强保护的后劲,使潮阳的优秀文化遗产尤其是4项国家级文化遗产得到更加科学有力的传承、保护和弘扬。

(三)有利于提升潮阳全社会的整体发展速度和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要举措。由传统文化资源转化的文化旅游产业,不仅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而且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可持续、绿色型和环保型产业。通过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把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景区评级的重要内容,带动旅游景区设施、环境卫生、服务条件等方面的改善,促进文化氛围、社会秩序、治安状况等的提升,推动城乡面貌的改变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四、发展潮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几点建议

纵观天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功的普遍做法,就是在传统历史文化的“名”字上大做文章,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特色和优势,打造名山、名水、名人或名城、名寺、名园,还有名艺、名节、名特产等等。位于美丽富饶潮汕平原的潮阳,濒临南海,毗邻港澳,四季如春,交通发达,地理环境得天独厚,饮食非常有特色。更为突出的是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自然历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且独具特色,5张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片闪闪发亮,赫赫有名,饮誉天下,完全可以大做“一塔、二峰、三瑰宝”的文章,将这些无论从内涵、层次到品位、影响都与众不同,“潮阳味”十足的“六大项目”打造成文化旅游精品,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其对潮阳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是不容低估的。因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成立专门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决策机构,虚心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以即将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为指导,根据广东省创建旅游强县关于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百姓得益”创强机制的要求,围绕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绿色经济崛起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强有力的专门工作机构;聘请专家顾问,及时召开专题调研会;紧密联系“行、游、食、住、购、娱”等文化旅游要素,在人才、政策、规划、品牌、融资、环境、服务、推介及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加强系统研究,作出决策,并广泛征求意见,使之成为全民的共同意愿和共同行为。

第二,定期举办潮阳“双忠文化节”和“大峰慈善文化节”。这是既不用政府大的资金投入,又能够产生多方面效益,得民心,顺民意,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也是当今全国各地都普遍重视开发利用的宝贵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将这些规模和影响相对比较大的民间民俗活动都定为全区性节庆,加强引导,综合利用,不断做强做大做亮,使之成为旅游业的特色文化品牌,成为联结海内外乡亲和华侨的纽带,成为推进潮阳文化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

第三,大力发展“三瑰宝”特色文化产业。在与旅游业紧密结合的同时,通过政府鼓励扶持组建专业、半专业的英歌舞和笛套音乐民间文艺团体,成立“公司+艺人”的剪纸文化企业,成立“三瑰宝”民间文化中介机构,发展“三瑰宝”文化创意产业等举措,拓展劳动就业新门路,开辟经济发展新途径。同时,进一步活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百姓幸福感,激发3项国家级“非遗”传承保护的内在动力。

第四,大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要主动融入汕潮揭文化旅游同城化,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挖掘、整合潮阳文化旅游资源,突出特色,做好规划,加强策划,以“一塔二峰三瑰宝”为品牌,以棉城城区为龙头,以四大风景区为依托,以各种特色文化节为平台,将潮阳的名塔、名峰、名艺、名节和名人、名园、名祠、名居、名果、名食等有机地串联组合起来,合理设置个性化的精品旅游线路;坚持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相结合,坚持历史文化与海滨文化、宗教文化、生态文化、美食文化等相结合;全面包装,打造推介,形成富有“潮阳味”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和发展新格局。

第五,大力动员侨资侨力、民资民力发展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这是潮阳的优势、潜力和希望所在。众所周知,潮阳旅居海内外的乡亲和华侨众多,能人、强人特别多,不乏商界巨子和社会精英。他们都没有忘根,非常关注和支持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不少已经做出了突出贡献。然而这一资源和优势的开发利用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因此,要借助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通过定期举办全区性文化节节庆活动和成立“慈善基金会”等形式,建立联谊的纽带和反哺的平台,用真诚可信的实际行动,感召他们回来投资创业,帮助家乡建设,为家乡的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力能所及的贡献。

第六,大力营造软硬兼优,全民参与、全民共建的文化旅游业发展环境。“良禽择木而栖”,只要梧桐绿成荫,不愁凤凰成群憩。清净卫生、优雅美丽和文明礼貌、服务周到的良好环境是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但要靠全民的智慧力量和共同努力才能形成。要使我们的广大干群清醒地认识,天下旅游,生机勃勃,方兴未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文化旅游消费潜力正在迸发,我们再也不能守着“金山银山”,怨天忧人,消极等待,错过机会了。只要增强了全民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内外同心,群策群力,从每一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那么,一定“人心齐,泰山移”,潮阳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梦,将指日可圆!

 

 

20135

陈振通  郑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