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九坵薯粉粿的由来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柯汉元 时间:2022-08-31 Tag: 点击: 2

        明朝正德三年,柯氏祖妈携带幼子柯成乐,来到潮阳一个名叫九坵的地方定居,后创寨名为柯厝围。开始,每逢节日,后人必前往祖家祭祀先祖,因贫穷,无法买鱼割肉,只好因地制宜,土法上马地做些薯头粿去祭拜,显得颇为寒酸。祖家个别尖酸的人便戏说:“用番薯屎拜祖,真舍衰人!”令柯厝围人无地自容。

那时,传统的祭祀规定是,只有等各房人员到齐才能举行仪式。但是,从柯厝围徒步到祖家需两三刻钟,故常常迟到。等待,让祖家人显得很不耐烦。久而久之,等的次数一多,祖家人便失去耐心,再也不等柯厝围人一起拜祖了,一把火将纸钱焚烧,便自行结束祭祀仪式。等到柯厝围人赶到祠堂,早己人走祠空,他们虽有满腔委屈,也无可奈何,只好自行祭祀。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经过几代人的勤劳拚搏,柯厝围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遂于某年某月创建祠堂。最后一次到祖家祭祖时,祭品非常丰盛,薯头粿也改为薯粉粿,每个薯粉粿内都含有一个铜钱,并逐户分赠给祖家人。然后包了香火,回到自建的祠堂设炉祭祀。从此,结束了奔波祭祖的尴尬历史。

      后来,每逢祭祀,薯粉粿铁定成为传统祭品。并且每年正月十八设丁桌,邀请乡里五十岁以上老大到祖祠宴食时,薯粉粿仍是筵席菜肴必备的一道菜。代代相传,年年如是。吃着香喷喷的薯粉粿,后辈们百感交集,仿佛回到那刀耕火种年代,依稀看见先人们砥砺前行的身影。今天,与其说我们在品味美味小食,倒不如说我们在缅怀宗族的历史,品尝古昔“家”的味道。小小薯粉粿,吃在口里,香在心头,它承载着先人胸怀大局,任劳任怨,筚路蓝缕的精神;也时刻敦促着后辈继承前人慎终追远,连结族谊,广施仁德的好家风。

    不管朝代更迭,也无论时事演变,番薯粉粿的味道一承不变,经久弥香,它作为柯厝围人的精神食粮,必将永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