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用笔厚重 温润自然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九旬潮籍书法家黄竹笋书法赏析

郭亨渠

  91岁的潮籍书法家黄竹笋,被誉为“书界奇人”,从艺75载,至86岁时,出版《黄竹笋书法》专著。80岁高龄以后,每年都参加区里举办的送书画下乡活动、书画笔会,义务为群众写春联。黄老为群众义务写春联,其书法运笔厚重,温润自然,墨迹未干,便被群众抢走,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有的年轻人站立两个钟头便觉很累,91岁的他一站3个多钟头,挥毫不断,不觉疲累,令人赞叹不已。
  黄竹笋读小学时就喜爱书法,上世纪5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业余把学习书法当成必修课,历代书法大家王羲之、王献之、苏轼、黄庭坚等作品他都精心学习,认真临摹,在诸家之长中融入自己风格,笔态自如,自成一格。其行书落笔严谨,运笔缓中带急,书艺苍劲老到,日臻化境,令读者满眼烟云,满心愉悦。笔者欣赏书家行草书“弘一大师诗一首”,书家大胆落笔,线条丰满圆润,中锋运送,看似柔绵,实则刚强劲健,中规中矩而力透千钧。结体别开生面,天真生动,起伏跌宕,错落鲜活,打破平正媚俗理念,寻求势态的变化万千。正如书法家石涛所评:“随笔一落,随意一发,自成天蒙。处处通情,处处醒遂,处处脱尘而生活。自脱天地牢笼之手,归于自然矣。”黄竹笋的整幅作品,正是在充实中求灵透,于娴静里把握节奏,文气溢满字里行间,豪气亦隐藏其中。
  书界的同行说:“黄老的书艺越老越精。”他谦逊地说:“年纪大了,眼力不听使唤,写小字力不从心,写大的还可以应付。”笔者欣赏书家近作,深感其用笔更加凝练,结体稳重有度,章法更显气韵。笔者欣赏他最近写的“业精于勤”横幅,书法墨色饱满,看似随意下笔,简简四字,用笔表面上不复杂,但内涵丰富,起笔沉着痛快,可谓笔简而意深,那凝练的笔道既爽快又有力度,耐人寻味,令人赏心悦目。
  黄竹笋宝刀未老,他说:“活到老,写到老,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挥毫不止。”这就是一个老书法家的高尚情怀。

 

黄竹笋 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