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绚丽斑斓 清新向上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潮籍画家肖应华花鸟画欣赏

郭亨渠

  潮籍画家肖应华,善画竹,又工花卉。近年来,他在深入探索与体验中,创作了一批花鸟画,受到广泛好评。
  肖应华年少学画,尤喜画花鸟,古今名家苏轼、沈周、唐寅、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画技画风给他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在研习临摹历代名家作品的基础上,他深入东山密林,细观公园花卉,从写生入手,再作艺术构思,
  因而在汲取名家艺术精髓的同时,又融入自己的画风。细观肖应华的花鸟作品,呈现在面前的是锦绣花簇、绚丽斑斓、清新向上的热烈情调。笔者欣赏画家的新作《花开富贵》,画面上是一株繁花盛开的牡丹花,鲜艳夺目的花卉,给人清新愉悦的感觉,这是国家兴盛,民族繁荣的形象反映,在画技上也颇显画家的深厚功底和匠心独具。整幅画虽然只有一株花丛,但构图饱满,用笔有力,色彩丰富。花朵颜色鲜艳,枝叶浓墨重彩,画家在画中张扬色彩的表现力,笔迹周密,工笔写意相间,双勾、没骨并用,水墨、水彩、泼彩,填色勾勒,交错使用,画家尤重色、墨使用,疏简处一色不施,浑厚处密不透风,整幅画“形神兼备”,在厚施薄染,亦刚亦柔中创出了既有笔墨意趣,又不落俗套,真乃饶有新意之作。
  肖应华正当盛年,创作精力充沛,其作品都呈现了浓郁的时代精神,笔者欣赏他的数幅花鸟作品,翠竹的挺直向上,繁花的娇翠欲滴,他运笔运墨时的气、势、力,其间的起、承、转、合,使真气溢于画外,作品的笔墨之道与自然风物融为一体,既有现代气息,又有古典意韵的优雅美感。
  美术评论家尹广先生说:“丹青载道,以艺畅神。”时代的新风催人奋进,笔者期望读到画家更让人振奋的佳作。

 

花开富贵(国画) 肖应华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