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指尖上的潮阳魅力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邹娜 老柏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访剪纸艺人郑少燕

邹娜  老柏

 

郑少燕在辅导学生

 

    剪纸之乡潮阳,民间有着许多优秀的剪纸艺人,这些剪纸艺人的技艺大都来自于家传,其中有许多艺人在家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并成为潮阳剪纸的杰出代表人物,郑少燕就是其中一位。
    郑少燕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阳剪纸)广东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她的剪纸工作室里,珍藏着一把锈迹斑驳的剪刀。对于剪纸最初的印象和体验,郑少燕就来自于这把小小的剪刀:“小时候,看到家中的长辈每逢传统节日时,都会剪一些图案,我就学着剪一些简单的囍、寿、供品花这些,小时候没什么玩具好玩,觉得剪纸很有趣,很美。”
    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剪纸对于年幼的郑少燕来说,确是一件好玩而有趣的事。2004年,一次偶然的际遇,改变了她对剪纸的印象,也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那时我带女儿去文化馆学美术,遇到翁木顺馆长,他知道我中学时候学过美术的,就鼓励我继续学剪纸,并拿了本《潮阳剪纸》给我,叫我有空的时候拿去复印,照着花样剪。”
    “2005年的时候,刚好是鸡年,我就剪了一幅剪纸参加文化馆举办的迎春书画展,许多人对我的评价很好,这对我的鼓励非常大,所以我也对剪纸越来越有兴趣。”在翁馆长的启发下,心灵手巧的郑少燕开始了自己专业创作剪纸的艺术道路,她每天不厌其烦地反复临摹老一辈剪纸艺人的作品,提炼其中的剪纸元素,慢慢地开始自己构图,摸索出自己的创作风格。她善于从潮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实生活中吸取创作灵感,先后创作出《千秋共仰》、《三宝献瑞》、《其乐融融》等一大批富有潮阳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剪纸佳作。“剪纸最有难度的就是剪这些线条,因为潮阳剪纸的线条非常纤细,不是一下子就能剪好的,要不断反复的去摸索、去练习剪,从中掌握一套技法。”
    采访时,我们刚好碰到翁木顺馆长,他对郑少燕的评价也非常高:“她有美术造型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能结合潮阳剪纸的特点,打破一些理性化的造型,在这方面她进步相当快,有一定的突破,而且比较有代表性。在申报传承人的时候,她在同一年通过了市级和省级传承人的评定,这也说明了她的剪纸作品具备了艺术创作的高度。”
    纵观郑少燕的剪纸作品,刀法精巧,线条纤细流畅,构图疏密有致,题材广泛而主题突出;她在传承技艺和作品创作的基础上,把美学知识及现代元素融入传统的图腾符号,在继承质朴的传统文化中不断创新,使作品更富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她的作品虽然不是纯传统的,但是能吸收传统剪纸的语言符号进行创作,这方面我觉得她在这批骨干里面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翁木顺说。
    郑少燕的不懈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她的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剪纸展,先后获得金剪刀奖、特等奖、金奖等奖项,多幅作品被国家级博物馆和省级博物馆收藏。如今,剪纸对于郑少燕,已不再是孩童时家中祭祀的供品花,而是一种独特的潮阳魅力。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潮阳剪纸、喜欢潮阳剪纸,近年来,郑少燕致力于剪纸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不仅在工作室带徒授艺,还定期到一些学校上课,义务向孩子们教授剪纸技艺。
    可以这样说,作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潮阳剪纸,在渐渐褪去供品花的外衣同时,以其独特的风格,越来越受人们青睐,走进千家万户,登上大雅之堂。而作为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的郑少燕,依然为传承潮阳剪纸而不懈努力,用手中的剪刀,向人们展示指尖上的潮阳魅力。

 

《三宝献瑞》   郑少燕  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