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呼唤童趣的“三斗火”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8-31 Tag: 点击: 2

——陈锡洲的民俗画《三斗火》赏读
际云
    “小孩屁股三斗火”,这是流传于民间的一句俗谚。此话大概意思是说,小孩循环代谢旺盛,产生热能快,屁股抗冻能力强,好像有“三斗火”在燃烧一样。旧时乡村,到了冬天的时候,经常看到小孩穿开裆裤,甚至十岁左右的孩子,因家境困难还没穿裤子,屁股露在外面也冻不坏。
    小孩不穿裤子的场境,固然充满乡村谐趣,但更多的是那时生活艰辛的写照。试想,如今这场境,几乎是一去不复返了。因此,每每回忆起儿时的场面,陈锡洲便有一种创作的冲动,一种对童趣的呼唤。
    陈锡洲1969年生于街路棚之乡的潮阳贵屿,家乡浓厚的书画氛围,让他耳濡目染,十岁时就爱好上书画艺术,并买来《芥子园画谱》进行临摹,十七岁开始从事民艺工作。记得十八九岁时候,他看到了街路棚书画长廊的展品中,有一幅水墨画,名叫《一个脚仓三斗火,三个脚仓煮锅粥》(脚仓潮汕话指屁股),心中一颤,仿似触动了心弦,因那时没有随身带相机,更没有手机摄影,只能把大概构图烙印在脑海里。后来,听说此画辗转“定居”香港,陈锡洲遂萌生重新创作此画的念头。经过一番酝酿、融会贯通,他将原来的水墨画面,演化成彩色画面,同时增添了带有年画味道的浓郁吉祥色彩,而且从孩子的面部表情到服饰及配套,都有所变化,可谓在传承的基础有所创新。
    你看,五个憨态可掬的孩子,发型各异,有梳子型、桃子型、石榴辫型、光头型、围裙型,有的穿肚兜,有的穿马甲,有的穿肚兜连马甲,但都没穿裤子,从而体现出孩子们的天真无邪和活泼可爱。从这可爱的画面,让人联想到,这群没有穿裤子的孩子,与过去的孩子已有着天渊之别,他们并非缺衣少食,而是作者要表现的一种返朴归真的纯净之美、自然之美!而三个屁股煮锅粥的图景,更是给人一种无限想象力的生活意趣。如果说,“一个脚仓三斗火”表现的是一种原始纯朴之美的话,那么“三个脚仓煮锅粥”表现的则是一种艺术升华之美!这就难怪近几年此画在街路棚书画长廊展出之后,不但吸引了不少行内人士的眼球,而且连农民叔伯和农民婶姆看后都有一种亲切感。
    正值盛年的陈锡洲,经修炼如今已掌握了多项民间艺术,不但是国家级非遗“贵屿双忠信俗”的区级传承人,而且对民间古建筑的花鸟、人物、山水彩绘也游刃有余,同时《易学》还颇有研究,笔者衷心期望,在未来的民艺天地,他能绽放出更多有益于社会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