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鸡壳先生”刘雄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10-28 Tag: 点击: 2

  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鸡历来被视为德禽和吉祥之禽。古人认为鸡具有文、武、勇、仁、信等五德,同时又与“吉”谐音,所以被视为吉祥之禽。从古至今,鸡也是中国画中被广泛应用的题材。在中国画中,鸡的题材有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等寓意,将鸡与竹、牡丹、柿子等结合起来,有平安吉祥、富贵吉祥、事事吉祥之意,因此深受历代画家的喜爱。在潮汕画坛中,有着许多擅长画鸡的画家,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的刘雄,便是其中的后起之秀。
  现年46岁的刘雄,出生于乡村,从小跟鸡有特殊感情,随着年岁渐长,他渐渐地了解到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寓意和文化内涵,这使他更加钟情画鸡。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中间虽然为了生计去经商,但是画画对于我来说是一生的追求,现在年岁见长,也有空余时间让我完成我的梦想。”刘雄对鸡有深刻体会,其中蕴含了他辛勤的奋斗历程和生活感悟。“我比较喜欢画花鸟,尤其偏爱于画雄鸡。因为雄鸡不但包含了吉祥的寓意,而且是奋斗、拼搏、守信、正能量的象征。特别是咱们中国的版图也是雄鸡,所以我更喜欢雄鸡。”
  尽管从小就对画画情有独钟,但是刘雄的艺术之路走得颇有些坎坷,早年忙于生计,因此无法拜师学艺,只有在空闲时间自己画上几笔。40岁那年,生活逐渐安稳下来后,刘雄才正式拿起画笔,开始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
    “通过临摹一些著名老画家的作品,比如王雪涛、陈大羽、萧朗等名师作品,学习他们的笔墨技法,也得到郑少雄、赵南光、马汉斌等几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我的绘画技艺有了长足进步。”刘雄继续介绍:“因为起步较晚,所以像鸡一样勤奋,现在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我基本都在画鸡。还常常邀上书画界的三五好友,一起开展艺术创作和交流,博采众长,增进技艺。”
    在不断努力和实践中,刘雄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的作品笔墨技法继承传统,注重写实,设色明净淡雅,兼工带写,但不落陈规,构图简约而内涵丰富,造型生动而主题突出,格调明快而温馨浪漫,寓意深邃而富有诗情。欣赏他笔下的鸡,不论是雄鸡、母鸡,还是雏鸡,自是别有一番意趣,让人一饱眼福。他的作品不是直接描绘鸡的表象,而是通过细致刻划,托物寄情,赋予鸡的灵魂,进一步赞美鸡的勤劳、守信,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和谐、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且看他题为《迎春》的作品,一只体态丰盈、色韵酣畅的雄鸡,卓立在迎春花下报晓,它直颈鼓羽,红冠高耸,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在烂漫的迎春花映衬下,一派欣欣向荣,充分表达了生机勃勃的春天气息。
  再看他另一幅作品《和谐家园》,图中一对大鸡和一双雏鸡,用笔虚实相生,焦湿相衬,浓淡相宜,其中雄鸡、母鸡、雏鸡神态各异,却彼此呼应,彼此关照,彼此依恋,不仅展现出了一个和谐家庭其乐融融的景象,而且寓意着二胎家庭给人们带来欢乐、甜蜜、幸福的感觉。
  而这幅题为《金秋十月歌盛世》,则是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而创作的。作品共描画了十只雄鸡,它们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注目眺望,有的振翅欲飞,形态各异却又互相呼应,形成一个团结的整体。整幅作品主次分明、疏密有致、虚实穿插,给人一种十全十美、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感觉。
  潮南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顾问郑少雄先生对刘雄作品的评价是:“他能够汲取古人的技法,再学今人的画法,就像这幅《金秋十月歌盛世》,吸收的是近现代任伯年、陈大羽、李自强和萧朗的画法,把大写意和小写意融为一体,笔墨把握得比较好,焦湿浓淡也控制到位。”
  可以这么说,刘雄画鸡,不是直接描绘鸡的表象,而是通过刻画赋于作品灵魂,给人一种正能量韵味。也因此,这些年,不少亲朋好友都戏称他为“鸡王”!面对这种戏称,体重不够百斤的刘雄总是谦逊地说:“你们看我这体质,其实不是鸡王,而是鸡壳!而我画鸡追求的也是鸡壳!”
  仔细一想,这话颇有哲理,也富有含金量!不是么?“鸡壳”是鸡的骨架,如果画家在画鸡时候,连骨架都能透示出来,那么就是将鸡的灵魂都展现出来了!
    给你点个赞,刘雄!潮阳曾经出了一位闻名潮汕的“鸡仔先生”赵凤,你就姑且称为“鸡壳先生”吧!

 


上一篇:指尖上的潮阳魅力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