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以学养心 以心养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岳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萧应华画画历程浅谈

陈震岳

    在潮阳书画艺术界中,活跃着一位年已花甲的书画爱好者,他就是萧应华。
    萧应华先生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喜爱画画,却因家境不充裕,为谋生所以未有机会进入艺术院校学习。但几十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画画梦想。他说:“这些年来,我没有一天不想着画画,连睡觉都在琢磨应该怎么创作”。
    十多年前,一位朋友送给他一幅著名画家杨竹的墨竹国画,激发了他画画的热情。有一天杨竹来汕头举办个人画展,他与朋友一同前往参观,再次点燃了他画画的梦想之火。在杨竹展览期间,他还专程去汕头向杨竹请教画画技法,在杨竹的指点,他画画水平得到提高。参观杨竹画展回来后,他买了许多笔墨纸书等学习用品,潜心钻研,从此沉迷于丹青水墨之中。当年他已经是50多岁了,可是学习画画热情高涨,一点也不亚于中青年。他拿起画笔,从零开始,一笔一画苦练基本功。通过临摹练习,又进行再创作,这过程,他可以说是投入满腔热血。此外,他还通过向名家请教以及与书画家交流、切磋,经常参加书画笔会活动,参观书画展览等进行学习,因此画画水平得到了提高。
    在书画艺术的熏陶下,他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活力,作品多次参加市、区书画展,发表于报刊。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市、区老年书画协会和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组织的书画活动。
    以学养心,以心养画。此正是萧应华的孜孜以求。他虽深知画画探求之路漫漫,然而凭其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相信他的画作,必能得到自己所要的生活之情趣、生动之气息、生香之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