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彭小航向金浦郑氏赠送“乾隆圣旨”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剑言、彭德臻 时间:2011-12-29 Tag: 点击: 2


    2011年12月31日,潮阳民间艺术学会艺术骨干、植物美容专家彭小航,特地将自己收藏20多年的一道乾隆十年的圣旨,赠送给金浦郑氏祖祠。潮汕民俗专家鄞镇凯,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长郭亨渠、常务副会长马东涛,以及当地文化部门领导见证了赠送过程。
    金浦郑氏先祖郑之侨系清代进士,乾隆年间历任县令、知州、知府,金浦乡民称之为“道爷”。据《潮阳县志》记载,郑之侨一生勤政爱民,匡扶正义,大兴文教,并著有《六经图》、《四礼翼》、《农桑易知录》等5部47卷。乾隆皇帝为褒扬郑之侨及家族的风范,遂以绫织品书写诏令,褒奖郑之侨。“圣旨”大意是:郑之侨在政绩考核中,被通报为奉公勤政的最优秀官员,而正是他继承其祖父母道德风范,使得美名远扬;承蒙朝廷嘉奖,荣耀载入皇家档案,必将永远激励后人。金浦郑氏世代传承,后人一直保存着清乾隆皇帝褒奖郑之侨的圣旨绫子多幅及郑之侨著作。然而,至上世纪60年代,这“圣旨”及著作遭受厄运,流失民间。
    不久前,彭小航获悉金浦郑氏宗亲,即郑之侨后裔族人正在筹备修建郑氏宗祠,于是,他毅然决定把他20多年前高价购入的这道“圣旨”无偿捐献出来。
    在“圣旨”捐赠仪式上,金浦郑氏宗亲对“圣旨”的失而复得深表荣幸,大家表示,“圣旨”物归原主,对于缅怀先人,激励后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保护好这幅“圣旨”,使优秀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林剑言、彭德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