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延武”原来是“延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4-23 Tag: 点击: 2

际云

    林延武此君,我是在网络上先认识的。初听名字,“武”在其中,还有一个“延续”的“延”,心想此君应是牛高马大,孔武有力之人。谁知后来一晤,才发现他是一位文质彬彬,身材纤细但有些许道风仙骨的书生,并且会写一手好书法。啊!“延武”原来是“延文”。
    延武虽三十出头,但其书法功底十分扎实。他多种字体均有涉猎,尤擅楷书中的欧体。因为欧体俊朗、险奇而不失法度,规距、森严而不失呆板,比较符合现代人审美观,所以延武的书法在民间很受欢迎。他在潮阳海门设有一家“才子轩”工作室,经常有庵堂庙宇理事人员上门求写匾额、楹联,或抄写心经、偈语、碑记之类。?
    谈起学书法,延武是深有感受的。他认为,欧体是最讲究的,刚开始写感觉不错,容易上手,但随着时间推移,才感到欧体是博大精深的,那笔划看似容易,其实很有难度。不少书家写欧字,好多点画都是近乎描出来的,可见欧书点画之难。看似露锋,实是藏而不露,方笔处亦是浑厚挺俊,撇钩点更是非常有法度。基于此认识,延武学书甚为刻苦,在追求形似的基础上追求神似,然后再寻求突破点,努力想冲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因为他不满足当一名书匠,写些民间的实用书法,而是要真真正正做一名书法家。
    由于延武不懈地努力,是故近些年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2009年11月,获广东省第十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铜奖;2012年2月,获汕头首届临书展优秀奖(最高奖);2013年1月,入展广东省九届西凤杯;2013年11月,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联展铜奖。此外,还被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实现了他的书法家梦。
    延武学书法,还不仅仅是自己学,他还带动一片,尤其是带动农村青少年,也走进书法这高雅艺术殿堂。2012年8月,他同朋友合办了“才子轩海门书法培训班”。在他精心辅导下,有多名学生在学校、区、市书法展中获一、二奖,还有一名学生参加“树华杯”广东省首届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比赛获小学组二等奖。此外,有五名学生获市书协评估的五级书法证书。
    “延武”原来是“延文”。笔者坚信,延武沿着书法艺术这条漫漫大道延续追求下去,其艺文成就也是会绵绵延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