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愿为潮乐献赤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6-18 Tag: 点击: 2

——记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吴喜荣

际云

    在连续三年被汕头市音乐家协会评为“汕头市优秀音乐家”之后,今年初,吴喜荣又被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评为“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对此,许多亲朋好友都给予投来赞赏的眼光。但对于吴喜荣来说,他却感到身上的担子更加繁重了。因为他知道,这既是上级对他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饱含着领导对他的殷切期望。

    吴喜荣1960年生于潮阳河溪华东村,自幼酷爱潮州音乐,钟情丝竹,在家乡颇有名气。为增进技艺,他拜原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潮州音乐名家王安明先生为师,学得了不少关于二弦的演奏技巧和理论知识。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传播潮州音乐种子,他于2000年,发起成立河溪镇潮乐社,并以潮乐社为平台,举办潮州音乐培训班,为当地潮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别说他在潮乐社成立后,积极开展演练活动,先后邀请美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东潮剧院等重量级专业团体与音乐界专家学者莅临指导,其中就有美国纽约大学副教授吕梅丝女士,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高佳佳教授、张伯瑜教授,星海音乐学院陈茂坚教授、陈天国教授、苏妙筝教授等等,从而使乐友们尤其是学生们获益非浅,乐技精进。

    也别说他在潮乐社成立后,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先后举办河溪镇农民新年音乐会;参加海南省同乡会潮乐社文艺表演;参加汕头市首届民间潮州音乐花会;参加珠海海外潮人联谊会演出;参加潮阳区民间首届潮州音乐花会;参加潮阳区检察院的春节晚会文艺表演;应潮商联谊会的邀请,带队到惠州、深圳、珠海、广州等地的潮乐社交流展演等上百场次的活动,而所举行的每场活动,都得到阵阵的喝彩声。

    单凭这十多年来潮乐社及吴喜荣所得到的荣誉,就足见证他和乐社同仁是洒下辛勤汗水的。2008年,河溪镇潮乐社代表汕头市,参加广东省老龄委、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三届文艺调演获金奖,同年获汕头市委宣传部年度文艺奖;2009年代表潮阳区,参加汕头市老龄委、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民政局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获金奖;2012年8月代表汕头市参加广东省“幸福起帆”潮乐大赛获铜奖;2013年7月,由河溪潮乐社2012年暑假班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汕头市第七届企业文化节展演获二等奖。此外,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广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也多次前来潮乐社录制资料及拍摄专题报道。而潮乐社,还被命名为“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至于吴喜荣本人,也先后成为为潮阳区政协常委,潮阳区优秀拔尖人才,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汕头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阳笛套音乐的代表性传承人。

    目前,河溪镇潮乐社节假日的免费潮乐培训班仍在进行着。吴喜荣表示,感谢各级领导和专家对乐社的关爱,他将和同仁一道,继续做好传承乡土文化,培养潮乐新人的事情,为让潮州音乐奏出时代的主旋律而不懈努力!

 

 

 


上一篇:万古英灵赞忠烈
下一篇:燕剪春风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