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将民间艺术引入作文辅导班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记中国写作学会会员刘佐坚先生

  在潮阳城区,“佐文辅导中心”这个名字,对许多学生和家长来说,可谓是耳熟能详。究其原因,主要是该中心拥有“四大优势”:一是连续十五年校外作文辅导的专业经验积累;二是所有课程全为公办学校高级教师施教;三是专用的多媒体教室、宽带电脑、实物投影、空调和发电等设备俱全;四是将民间艺术的内容引入作文辅导,丰富学生写作的题材。
  可是,你知道“佐文辅导中心”的创办人是谁吗?他就是现为中国写作学会、潮阳教育学会、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员、《快乐作文》杂志社特约编辑、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家庭于2005年被评为汕头市“书香知礼之家”的刘佐坚老师。
  刘佐坚出生在一个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家庭。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已是民办教师的他,以汕头地区作文第一名、各科平均分89分的好成绩在汕头地区的10万考生中脱颖而出。当时,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他离开教师行业的最好机会,但他还是执着地填报了清一色的师范专业。
  认认真真读书,端端正正做人。这是当年刘佐坚的父亲对儿子的基本要求。在刘佐坚从事教育工作的三十余年时间里,他始终以父亲这一句朴实无华的话作为行为指南。正因为如此,刘佐坚在工作中勤教乐教善教,他的课因为教学艺术性高而深受学生欢迎。同时他还细心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进步。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社会上向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刘佐坚看到部分学生想提高自己的作文能力,但又苦于缺乏名师指导,于是,他萌发起了创办作文辅导班的念头。在妻子蔡希娟的支持配合下,不久,他便办起了“佐文辅导中心”。1993年,该中心经潮阳教育局批准办学,成为整个汕头市首家小学校外作文辅导的专业教学机构。
  由于该中心办学认真,聘请名师授课,因而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如今,里面不但开办了小学三、四、五、六年作文同步辅导班,而且还兼办了三年级英语同步辅导班。原镇一小学六年(1)班姚肖彬同学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曾得过写作杯全国文学艺术作品大赛的作文一等奖、尚学杯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能有这样的成绩是学校老师的教育和我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佐文辅导中心对我的培育。我真该好好地感谢佐文辅导中心的老师们,是他们将作文知识传授给我!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到佐文辅导中心参加学习了。那时候的我,看图写话的能力特别差,后来通过在佐文辅导中心学习作文,我才渐渐有了进步。佐文辅导中心的老师们讲课都很生动。为了学习的需要,老师时常在课堂上做些实验演示。描写具体事物时,老师还会用实物投影仪把刺猬标本、储钱罐等小物件投射到大屏幕上让我们仔细观察。这样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也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真正做到在欢快气氛中学到知识,既轻松有趣又高效。”透过姚肖彬同学这一段话,“佐文辅导中心”的教学质量我们可以看到一斑。
  为提升“佐文辅导中心”的品位,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写作的题材,同时增进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长大为家乡为祖国多做贡献的情感,刘佐坚近年来还探索性地将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的“英歌舞”、“剪纸”和“笛套音乐”的部分内容引入了辅导课堂。为此,他通过广泛搜集相关的图片和实物资料,让学生了解欣赏,从而激发学生们的乡土情感。并要求学生们在阅读、欣赏、收听之后,或写读后感,或对“英歌舞”图片的动作进行描写,或对“剪纸”实物进行评析,或对“笛套音乐”视听发表自己一番见解等等。诸如此类,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大大地增强了其教学效果和社会效果。
  佐坚老师说,将民间艺术的内容引入作文辅导班,目前对他来说还刚刚是开始,处于尝试阶段。然而,他有决心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努力将潮阳的民间艺术与作文辅导水乳交融起来,使其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末了,笔者顺赠一嵌名联赞之:
  佐文有道传佳话,
  坚白无私扬美名。(际云)

 

  刘佐坚先生参加《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丛书》首发式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