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剪纸艺人马嘉忆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11-02-28 Tag: 点击: 2

    1990年出生于潮阳的剪纸艺人马嘉忆,2009年7月毕业于潮阳林百欣中学,同年考上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就读于艺术系广告学专业(至2013年本科毕业)。现为汕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马嘉忆生长在一个艺术之家,由于受家庭熏陶,从小就喜欢美术,小学时期便开始接受专业美术培训,初中又进区文化馆向魏惠君老师(现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学习潮阳剪纸,至高中又专读美术特长班,期间还进行剪纸艺术创作,先后有剪纸作品参加区级剪纸展,并被收入《潮阳区计划生育剪纸作品选》、《潮阳双忠文化》、《潮阳民艺》等书,同时发表于《潮阳民间艺术》、《潮阳民艺》报等报刊。2007年1月,其剪纸作品《和谐世界》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等5家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关心下一代身心健康工程全国义演活动中,荣获全国书画人才选拔美术类剪纸专业铜奖。
    马嘉忆的剪纸作品除了具有潮阳剪纸的共同特点之外,即构图以散点透视为基础,在特定的纹样轮廓内采用“花中套花”的手法,围绕主题,运用谐音寓意的字样作组合元素,周围布满祥花瑞草纹样,和谐地构成完整图案,虚实得体,疏密有致,严整中见灵巧,纤细柔媚却罗列有序,无论是方形、长形或不规则形体,其构图都饱满充实,严谨而舒朗的画面,让人感觉丰富且有变化。近年在高校专攻美术之后,其剪纸水平又更上一层楼,她通过刀趣纸味的剪纸形式的造型特征和装饰效果,在采用“阴剪”和“阳剪”相结合的形式上,表现出不同造型在形体上的虚实和递转,“阴剪”刚强有力,线线相断,以面为主;“阳剪”纤细宛转,线线相连,以线为主。尤其是突破传统剪纸的平面性,在剪作过程融入国画的技法,剪功更加纤细,看起来也更具立体感,令人耳目一新。
    最近,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正在为其整理出版《马嘉忆剪纸作品选》,预计5月份可以面世。
                                 

奖状 

奖状

门神 (1) 

门神 (1)

门神 (2) 

门神 (2)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齐白石 

齐白石

秋愁 

秋愁

心中有数 

心中有数

有备而来 

有备而来

远古的呼唤 

远古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