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苍润笔墨写山川

来源: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8-26 Tag: 点击: 2

——潮籍焦墨山水画家郭建生印象

际云

 

    健生郭君,人敦厚木纳,平素与其交谈,他每说一句话,总令人有一种迟涩的感觉,迟涩得仿若焦墨山水画的浓墨中不掺入任何水分。然而,他在介绍自己的创作思路时,却具有焦墨山水画的滋润感和层次感。
    近日,他正在创作一幅题为《狮山春》的大六尺焦墨山水画,准备参加“庆祝泰中建交44周年书画展”。画家以香港标志性山峰狮子山和九龙高铁站为主体,通过描绘香港春天的景色,展现了香港回归后繁荣昌盛的景象。作品用墨凝重浑厚,酣畅自如,行笔却干渴如枯藤,隐忍中暗藏着劲逸。画面既有传统技法的苍润和严谨,又有现代的质感和新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们就用狮子山厚重沉隐、生机迸发的力量,造就了香港的繁荣,狮子山精神是香港人世代相传的图腾,在狮子山精神的激发下,香港人更加努力拼搏,将香港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谈起与画相关的话题,郭健生显得判若两人,思路一点迟涩也没有,条理十分清晰:“香港的潮汕人非常多,香港每前进一步,也有潮汕人刚强不屈、沉隐奋进这种精神存在,狮子山精神与咱们潮人的精神是同根连气的。”
    童年时期,郭建生就与书画结缘。高中毕业后,因为美术功底好,乡里安排他到学校当美术老师。后来为了生计,他远赴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先后从事编辑、贸易等工作。尽管常年为生计而奔波,但是对绘画的热爱却从未减退,只要一有时间,他就拿起画笔,或临摹名家作品,或自由描绘,就是在这样月积日累的笔耕墨耘中,画技日益精进。
    40来岁的时候,他开始在广州生活工作,在与郑餐霞、郭莽园、范淳奇等潮籍画家交流中,接触了焦墨山水,并在他们的鼓励和指导下,又悉心学习了黄宾虹、赖少其、张仃等书画大家的技法,并渐渐的沉迷于焦墨山水独特的艺术魅力,临摹创作了一大批焦墨山水画。
    “临摹名家作品是学习书画艺术的重要途径,但揣摩领会和掌握名家的高明技法与高深境界,才是最终目的。在临摹过程中,我更多注重的是:先与古人合,后与古人离。”郭健生深有感悟说。他从习画开始,学习古今名家的独特画风和笔法,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由于深受道家文化的影响,作品既有宏大开展的格局,又有气定神闲的风度,不急不缓,从容自如。他以渴笔中锋见长,淡皴与焦墨相辅相成,画风飘逸自然,豪迈洒脱。
    浙江大学教授、艺术评论家胡华丁曾评价郭健生的扇面作品《山居图》,“是一幅气韵生动、笔精墨妙的好画。是作山峦叠嶂,云气飞动,自然脱俗,大气森然。山居其间,把人带进草木繁茂,氤氲苍浑,万籁俱寂,空气清新,远离喧嚣的无尘世界。”而西泠印社社员郭莽园则评其:“所作焦墨山水,直从程邃、戴本孝取法,规模阔大、路正格高、笔墨柔里藏刚、枯中带润、不趋时、不急躁。”
    焦墨山水是以线条为主题的黑白艺术,它主要的欣赏价值并不只是景物本身,更重要的是画家绘制景物过程中,由墨色变化所表现出来的技艺和修养。郭健生的焦墨山水画线条看似简单,但富于变化,富有灵性。再看郭莽园为之题款的另一山水小品,画家运用渴笔手法来表现山川的灵秀之美,整幅画作燥湿巧妙结合、刚柔并济,充分体现了作者深厚的艺术功底。
    “中国画主要是用书法入画,以笔墨来表现焦墨山水,并通过线条的燥和润的矛盾来形成统一,刚柔相济,这点对于表达中国山水那种雄浑的感觉是最好的一种表现方式。”现为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南方画院执行院长、潮阳民间艺术学会顾问的郭健生,对焦墨山水的领悟,可谓提升到了哲学的层面。“我通过探索前人,如八大山人、程邃、包括近代潮籍画家赖少其所表现的,从中去吸收艺术养分,通过这种苍润的笔墨来表现山川之美,非常有意境。”
 

《狮山春》郭健生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