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遒劲奔放 幽雅淡逸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震岳 时间:2019-07-01 Tag: 点击: 2

——马灶标梅花画欣赏

震岳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此乃元朝诗人王冕的咏《墨梅》诗。古往今来,有王安石、林逋、陆游、王冕、吴昌硕、毛泽东诸多文人墨客,用诗词书画赞美梅花傲雪高洁的品格。
    梅花是四君子之一,画梅是学花鸟画入门的必修课,也是训练画画的基本功。潮阳民间艺术学会会员马灶标先生,他擅长花鸟画,尤喜画梅花。
    马灶标自幼酷爱画画,师从马汉斌、郑少雄诸老师,现从事美术教育工作。这些年来,他在郑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学习临摹,画技日臻提高,尤其是他所画梅花,受到了书画界同行的好评。
    纵观他所创作的梅花,屈曲苍老,自然交融,掩映穿插,交错有致,别有意趣,画中流露出阵阵清香,沁人心扉,让人感觉到“凌寒开,暗香来”!欣赏他的每一幅梅花画,不论红梅、黄梅,还是墨梅,都能处理枝干的疏密、长短、纵横、曲直、俯仰、穿插变化,千姿百态;注意花的分布,正面、背面、侧面等,不处处平均对待,有浓淡深浅的变化,多而不乱,密而不窒。正是大胆下笔、细心收拾,画出梅花不畏严寒,不屈不挠的精神,纯洁崇高的品格,更寓意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的这幅《报春图》,构图左密右疏,是采用疏与密、繁与简、直与曲、浓与淡等对比手法布局。枝干用墨,笔势遒劲奔放,墨色浓淡参差,境界幽雅淡逸。枝节上的梅花,疏密有绪,或含苞欲放,或初绽花蕾,或盛开怒放,或残美点点,正侧偃仰,千姿百态。红梅花香浓郁,千枝万蕊互相映照,茂盛郁密之中又独见新妍,春寒更加美丽,表现出梅花冲寒怒放、风骨清新的迎春风韵,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在祖国繁荣昌盛大地上绽放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