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画家郑少雄先生素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生 时间:2019-07-01 Tag: 点击: 2

 


    我与画家郑少雄先生相识、相交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一个夏日上午,当时他留给我的最初印象是:个子高瘦,戴着一副近视眼镜,语速平缓,话语柔和;待人热情、亲切,态度和蔼。
在随后三十多年的交往过程中,我加深了对少雄先生的认识和了解。他为人热情、朴实、厚道,乐于助人;他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创作成果颇丰。
    他所作的一系列的写意花鸟画作构思独特、立意新颖、笔法大胆,饱含亦庄亦谐的生活情趣和发人深思的人生哲理。如《太阳·小鸟》系列等写意花鸟画作可以说在潮汕画坛独树一帜,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他创作的一系列写意花鸟画作先后得到孙其峰、李自强、崔子范、刘小岑等多位写意花鸟画大师的一致好评!
从1983年起,他先后创作了数十件国画作品分别发表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中国书画》、《美术大观》、《书与画》、《美术》、《国画家》、《南方周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刊物及《中国艺术收藏年鉴》等多部大型书。其国画作品被中国画研究院(现国家画院)、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尼、挪威、香港潮阳同乡会等国家和地区收藏机构以及华侨、侨领、收藏家收藏。另有数十件书画作品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天津残疾人基金会等,慈善机构拍卖资助贫困学生、残疾人。还出版有《郑少雄国画集》、《郑少雄国画集—太阳·小鸟》等。

    在从事艺术创作的同时,少雄先生于1988年创办了“自劳地”艺术馆,并先后约请全国上百位书画名家挥毫题书馆名。这些墨宝,字体各异,笔法多样,或秀逸精致,或雄浑苍劲,可谓异彩纷呈、意蕴万千!

    少雄先生创办“自劳地”艺术馆,旨在为本地区培养众多青少年艺术苗子,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并为多所美术院校不断输送多名合格乃至优秀生源;此外,少雄先生还多次邀请全国多位书画名家前来“自劳地”艺术馆进行艺术交流或举办书画展览,从而提高了“自劳地”艺术馆在全国的知名度。
    “自劳地”艺术馆的创办及运作,为提高潮南区广大青少年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以及为推动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向前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