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爱国爱乡 造福桑梓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应雪 时间:2020-11-05 Tag: 点击: 2

张应雪

    诞生于谷饶“儒林第”的张应植、张应友兄弟,自幼受“庭训”熏陶,一生恪守儒家的传统思想,遵循“仁、义、礼、智、信”,以“修德行善、诚信孝悌”作为行为的准则。
    张应友先生1957年为了生活,没念完中学就惜别校园,年仅17岁就背井离乡到香港,开始谋生之路。从一名学徒、雇员做起,成为当今国际塑胶染料界翘楚。
    张应友先生是第一位把塑胶着色技术引进中国的人,也是一名企业家和慈善家,现旅居澳洲。历五十多年艰辛创业,自1963年起,先后创立:香港远东塑胶染料行有限公司、迅宁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远东投资有限公司。在国内创立:远东塑胶染料(深圳)有限公司、广州远华色母厂有限公司、海宁远东化工有公司。2006年受聘于安徽教育学院(即合肥师范学院)化学系兼职教授。
    他一贯本着“取之社会、用之社会”之感恩精神,无私奉献支持国内外教育事业,先后捐资建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在澳洲成立慈善基金,资助澳洲“更生会”为华人提供癌症康复服务(资助资金系该会经费来源之一)。
    由于对社会做出贡献,敬恭桑梓,深得海内外各界的肯定和赞誉,2010年荣膺“加拿大特许管理学院荣誉院士”、“加拿大特许管理特许经理”、“美国林肯大学荣誉管理博士”。其感人事迹,在香港《大公报》《星岛日报》《信报》《经济日报》《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汕头都市报》、《电视周报》、《世界潮商》等报刊予以推介而载入史册。
    张应植先生,儿时就读于谷饶启新小学,1956年参加商业联营,1979年春退职赴香港谋生。1982年在香港创办东明塑胶染料行,1996年创办东阳化工(香港)有限公司。2000年至2007年历八年在家乡创建《朝阳园》。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先后在深圳、东莞等地投资建厂、生产经营塑胶染料、油漆、油墨等化工产品(包括树脂、添加剂、蜡等)。同时在广州、天津、上海、南京、宜兴、武汉、成都、厦门、江门等地设立分公司及经营办事处。在国际上取得德国毕克化学、德固赛、美国福禄、瑞士科莱恩、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国家十家化工厂总代理及代理业务。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回报父老乡亲,振兴家乡经济建设,他多次捐资在家乡作公益事业,包括兴学育才、助建学校及教学楼、图书馆、资建医院及添置医疗设备,修公路及老人活动场所,其积厚成德之善举,深得父老乡亲的赞扬,其无私奉献的事迹被载入中华华侨志。
    张应植、张应友兄弟常说,我们的根在潮汕,无论走多远,对家乡的感情难以割舍。因此致富不忘桑梓,从1975年起,两位兄弟怀着感恩的心,心系家乡的事,对筑道路、建学校、修祖祠等均有捐款。此外,还从没忘记对香港社会、对国家的一份责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为内地和香港的各项福利事业多次捐款。
    一是修建乡村道路谷贵路部分路段。
    二是捐款兴建上堡中学图书馆、上堡小学张林秀清纪念楼、新上堡中学明清楼、乌窖小学、广州增城实验小学等达一千多万元,鼎力支援教育事业。其中张应友还利用自己的企业平台,在实践中教导培养了80多名塑胶化工科研人才,还分别被安徽教育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国内高校聘请为客座教授,经常为学生讲授塑胶专业知识。
    三是为谷饶华侨医院(张林秀清纪念楼)慷慨捐资180多万元,改善当地医疗,造福桑梓。
    四是为谷饶张氏宗祠(始祖祠)、若谷祖祠、七世东庭祖祠、十七世尔候祖祠等重新复建捐资。
    五是为宋朝大元帅墓园、灵山护国寺、谷祥寺、大庵寺、饶庆寺、华春寺、观音寺、注生娘宫等文物古迹捐款。
    六是为老人院、养老院、老人活动中心、风景区、民俗活动及四川汶川地震、江西古刹建设等捐款。
    张应友、张应植这种情系桑梓,热心公益的精神,深受家乡人民的爱戴,汕头市人民政府曾向他们赠送了“兴学育才、功垂千秋”的牌匾。


上一篇:素心崇艺 德望留香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