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大爱妈祖》前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2-08-31 Tag: 点击: 2

  妈祖文化是以“立德、行善、大爱”为精神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立德”是纲领,有助于增强文明素养,提高群众的公共服务意识;“行善”是过程,有助于改善文明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大爱”是目的,有助于营造文明氛围,推动人类不断向前进步。
  习近平主席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2018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
  因为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妈祖文化,在民间更是有广泛的影响。为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扩大妈祖文化的影响力,用妈祖精神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本人特地用诗、词、联、赋等传统艺术形式,创作了《大爱妈祖》。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她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妈祖过程中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总称,随着航海业发展,逐渐向世界各地传播,体现了中华海洋文化的和平精神。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妈祖文化就包含着海洋精神”。
  由于妈祖文化在海内外为许多人所认同,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是故自宋至清,历代皇帝先后36次给妈祖叠奖褒封,妈祖祭典还成了国家三大祭典(黄帝、孔子和妈祖)之一。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2006年,“妈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妈祖文化之所以能受到高规格重视,其中的“大爱”精神起着推动作用,这种“大爱”精神还延伸到海峡两岸。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如果将“大爱”精神再延伸到“乡村振兴”建设中来,让人人都充满爱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便到处是文明的氛围,这对推动人类不断向前进步,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本书分为三部分。由于本人故乡是汕头市最美侨乡之一的潮阳区和平镇下寨社区,这里有明朝隆庆《潮阳县志》记载的两座妈祖宫庙之一的下宫天后古庙,因此,“歌吟妈祖”部分,虽然主体是歌颂妈祖,但是侧重将妈祖精神融入下宫天后古庙的景观及活动中进行讴歌。“妈祖敬仰者”和“蚝潭湾畔”这两部分,源于本人写过《潮阳民艺108吟》“龙姿篇”和“凤采篇”,其中好多艺友是妈祖敬仰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践行着“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对于那些比较关心下宫天后古庙妈祖事业者,便归入“妈祖敬仰者”部分,余者便归入“蚝潭湾畔”部分。“蚝潭湾”是下宫天后古庙妈祖广场前的江湾,这寓意着这些人同样得到妈祖光辉的照耀。
  本书付梓之前,得到诸多艺友关心支持,不少人提出宝贵意见,李建文、连智钦、吴展鹏等提供了插图照片,一些照片属于佚名而无法注明作者,在此一并致以衷心感谢!
  由于水平所限,书中错漏之处,祈请赐正!

                          作者写于2022年暑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