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从虱母仙传说谈潮汕民间美容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彭小航 时间:2009-05-19 Tag: 点击: 2
  明洪武年间的初夏一天夜里,依山而居的陈老汉,乘着暴雨的间隙,摸黑到自己的田地里巡视回来的时候,在离家约十步远的地方,被一个横躺在地下的人拌了一跤。陈老汉吓了一跳,顺手摸一摸这个人的脑袋和鼻子,虽然六月雨水如冰霜,这个人的脑袋滚烫,鼻子还在呼吸。他连忙喊出老伴和两个女儿,把地下的人抬回家。吩咐老伴先熬一碗姜汤,再熬一锅稀饭,自己动手为中年人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此人喝了姜汤,一口气缓过来了。陈老汉问其姓名,他只答了一句“相逢何必要相问,野鹤闲云任逍遥,你就称我何野云吧。”便又倒下昏昏睡去,一直睡了两天两夜。何野云醒来后,便谢恩告辞。陈老汉说:“您有病在身,如不嫌屋破家贫,就多住几天,有我吃的就有您吃的,等身体复原后再走。”陈家的两个女孩也热情挽留,何野云只好留下。陈老汉的大女儿十六岁,二女儿十四岁,两个女儿模样儿俊俏,但因为家贫,居住的屋子又潮又暗,大女儿癞痢头,二女儿浑身湿疹,俗称“粗皮”,只有八岁的儿子,生得眉清眼秀。为了感谢陈老汉相救之恩,满腹经纶的何野云决心为老汉两个女儿治病。
  一天,何野云叫陈老汉的大女儿烧了一锅开水,在山坡上的皂角树上摘了几个成熟的皂角,加上家里的茶籽枯捣碎后煮成汤,让她洗头,还吩咐今后洗头就用这种皂角、茶籽枯汤水洗。又到后山采来几种鲜花煮成汤,让陈老汉的二女儿泡浴、洗脸。几天后他又从山上找来一种肉质植物,植于围墙边,告诉陈老汉,这种草药叫“?蔸”,可用其粘液贴鬓与梳头,抹头擦脸,既可防白发与脱发,又可用它柔润肌肤。这就是今天在美容业中流行一种叫芦荟的神奇草药,美容效果得到爱美人士的一致认可。早在明代以后,潮汕人喜欢在自家庭院种的“?蔸”,潮汕少年脸上长青春痘,老人们用?蔸汁往他们脸上抹,反复几次,几天之后居然光滑了。这是后话。
  再说安定下来以后,何野云每日帮助陈老汉拾掇菜园,教陈老汉的孩子读书写字,指导姐妹俩用鲜花护肤美容,用含有皂甙的皂角、茶籽枯洁发、护发。一晃已过数月,陈老汉的两个女儿的“癞痢头”和“粗皮”早已痊愈,出落得长发飘逸,肌肤柔润,楚楚动人。忽一日,何野云称要到外地访友,临别告诫陈老汉,世代要用皂角、茶籽枯洗头,用鲜花泡澡,用?“蔸”护理皮肤,以令青春永驻。陈老汉问:“何兄,您究竟是什么人?”何野云淡淡一笑说“我乃虱母仙也”。言毕,飘然而去。
  此后,陈家历代出美女,虱母仙的美容方法也因此广播潮汕民间。潮汕人在现代洗涤、化妆品泛滥以前,都习惯用茶子枯、皂角洗头,用芦荟治理皮肤病,用鲜花泡澡、洗脸。因此明洪武以后历朝历代,潮汕的美女并不逊色于吴越佳人。
  中国古代美学一贯崇尚自然,以自然为美。自从虱母仙用植物护发、鲜花泡澡的美容方法在潮汕流传,自然审美意识更是深深地积淀在潮汕的文化心理结构之中,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自然审美观,这是整容、染发、化妆品,在潮汕地区疯狂不起来的根本原因。随着现代化妆品走进千家万户,鲜花美容在潮汕有所异化,鲜花泡浴成了婚、丧的典礼不可缺少的活动环节。泡鲜花浴成了去晦气、纳吉祥仪式,人们不在乎鲜花的品种,只讲究鲜花种类的数量,一般有“四色花水”、“七色花水”,皂角、茶籽枯洗头也渐渐被年轻人遗忘。然而,在充满化学污染的生活环境中,人们已感受到洗涤、化妆品的威胁。为了弘扬祖先的绿色美容文化遗产,恢复鲜花泡浴的美容作用,现在潮汕人根据民间的文化的绿色美容遗产,结合现代的科学的研究成果,已生产出《鲜花肤柔润》《参乌润发精》《芦荟美白膏》等绿色美容产品护肤、护发,避免了化妆品引起的化学污染,并使全国人民享受了虱母仙倡导的绿色美容方法。(彭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