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于无名处读鼠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时间:2020-02-27 Tag: 点击: 2

──南舟的《反思》欣赏

际云

    南舟此画,虽有落款,却无作品名,留给了欣赏者无限想象的空间。先看此画吧:
    一只老鼠,其左上方有一吊线铜钱,下方偏左有一本打开的书,再下有几颗柿子。画面上老鼠的表情是回过头,正瞄着书本。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鼠年画鼠,我想南舟并非赶时髦,而应是老鼠触发他的灵感,想借老鼠表达某种思想。在人们印象中,老鼠形象基本是不好的,带鼠字的成语,如“目寸光鼠”、“鼠窃狗盗”等等,往往是带贬义的。然而,慢慢品味此画,我却感到图中老鼠有一种浪子回头的味道。试想,前面有利益,下面有食物,而贪婪的它不去关顾,而是关注着书本,让人有一种知识改变性格的感觉。此时的老鼠,似乎已经领悟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我读是作时,将想法与南舟交流,他大致认可了我的说法。还说,画面上的“鼠”、“书”、“柿”三字音近,而铜钱则代表私利的“私”,他画此画的目的就是要让贪婪者反“思”,后二字与前三字与音近,因此作品名就叫《反思》,而没有题上就是要让观赏者有思考的空间。 
    画中带有文人情趣,画外流露着文人思想。此乃中国文人画特点之一。透过此画,我们不难窥见南舟的文人画修养。
    南舟原名马南洲,潮阳和平人。自幼酷爱文艺,临书习画治印,及长仍一腔情痴,研弄翰墨。如今其书、画、印均有较高艺术品位,深得行内好评。
    作品曾获“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交流中心2000年普及展”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旅游中心主办的“金丝猴杯东方书画艺术大展”入选奖、“盛世国风”2003中国书画年展提名奖及金猴之春中国楹联书法大展银奖等,以及入展省书协等单位主办的2007年“南粤颂和谐·广东省第八届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2008年“广东省第二届新人新作展”、第八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书画作品展等,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当代书画名人墨迹大观》、《当代中国书法名家楹联墨迹选》、《书风·广东省中青年书法家解读》等十多部典籍。
    前几年出版《马南舟书法集》,该集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题签。书出版后,浙江大学教授胡华丁特为其撰写艺评《胸存蕴藉 笔下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