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空灵飘逸 洒脱轻盈

来源: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9-12-28 Tag: 点击: 2

——潮籍画家肖应华墨竹画欣赏

  潮籍画家肖应华近年来新作颇多,其花鸟画空灵飘逸,洒脱轻盈,好评如潮。笔者欣赏他的诸多画作,总有一股古韵新风扑面而来,其中的墨竹,更是神韵清幽。

  笔者欣赏画家近作《雨后清翠》的墨竹画,画面数株翠竹拔劲挺秀,下半部密叶繁茂,顶端疏叶影影绰绰,给人一种刚直向上的感觉,从画技看,也让人觉其功力不凡,竹的主干如苍龙虬曲,其侧锋行笔参差错落,刚劲有力,节奏分明,画家大胆运用水墨画皴的技法,以浓墨重彩画出圆润茂密,生机盎然的簇簇竹叶,长锋逆推出锋,竹枝遒劲,落墨枯湿相间的墨竹古朴而雄沉。

  墨子云:“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肖应华师古而不泥古,宋代苏轼,元代宋克,清代郑板桥、现代刘昌潮等古今名家他都刻苦钻研其独特风韵,把诸家之长融入自己的风韵。在其创作的多幅竹画中,把中国画的笔墨枯润浓淡,轻重缓急,疏密聚散等技法运用到竹丛、竹节、竹枝、竹叶的描绘之中,使得风中竹柔中见刚,雨中竹冷峻生动,新竹苍劲傲然,老竹苍枝凛然,形式新颖而富生活气息。

  多年来,肖应华爱竹如醉如痴,东山绿竹,村边翠竹,江堤矮竹,他都仔细端详,使笔下之竹形于尘世而神于化外,有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与现代气质,画家让人在美的感受的同时,又如在弹奏一曲蓬勃向上的时代交响曲。

 

雨后清翠(国画) 肖应华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