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充分发挥民俗民间艺术积极作用——从桑田大西门社庆谈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创义 时间:2009-05-19 Tag: 点击: 2
  民俗活动是源远流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又是民间文艺长期赖以生存的土壤。如何发挥民俗与民间艺术积极作用以构建和谐社会,值得认真探讨。
一、从桑田大西门社庆看民俗传承与革新
  潮汕地区乡村大都在既定时间社庆。原来是祭社,拜土地之神。后来沿变为祭某乡共祀之神,“营”老爷及唱英歌游标旗与大锣鼓。曾经有一段时间视之为迷信活动加以禁止,但暗地里仍在活动。改革开放以来,人们对这些活动进行分析研究,逐步加以引导革新,尽力发挥其好的方面,已有一些成效。据笔者在我区的河溪镇桑田乡的大西门社二○○四年正月举行的社庆活动所见所闻,觉得他们对民俗活动,力求取精华,去糟粕,在传承中有所革新。
  1、“营”双忠圣王与民间文艺展演
  桑田乡有七社,各社轮流主办社庆。社庆活动围绕“营(出游)”张巡、许远双忠像展开。
  张巡、许远是在唐代安史之乱中以死保卫雎阳忠烈。宋代潮阳军校钟英路过雎阳请来双忠到潮阳奉祀,传说谓之“生保雎阳、死保潮阳”。而桑田则相传在元朝时,屿山巨石之上“露结双忠”(据清康熙五十六年《桑田双忠古庙记》碑所刻记),乡人便于屿山下建庙奉祀张、许二公。如果我们从地理位置历史分析:桑田是冲积平原,在沧海之滨,历来常遭海上而来的海盗甚至倭寇以及异族军队骚扰,乡人祀双忠有寄望张、许二公保障安宁之心愿,也可从张、许壮烈守土汲取精神力量以抗骚侮。我在这里听过有识之士作了上面这样的阐发。
  围绕双忠圣王出游,有文艺队伍有潮剧团演出。这年正月,大西门社请来潮州潮剧团等三个团体演出近10夜戏。游行的文艺队伍除本地的潮州大锣鼓标旗队伍外,还请来铜盂岐头英歌队、福建铜管乐团、佛山精湛的舞狮队伍。可以说,社庆活动是民间文艺样式赖以生存的土壤,而广大群众又可以从中得到娱乐。而且随着时代前进,展演的文艺队伍在节目上又有所创新。似舞狮队伍的高台献技,高难度的动作令人眼界大开。从中也可见民俗文化兼容性;潮剧团上街表演折子戏满足了一些中老年人需求,而铜管乐队时尚的歌唱、舞蹈表演又为广大青少年所欢迎,因而观者如潮!
  由此我想及北京举行庙会以及其他一些地方的类似民俗活动时认真加以推介组织,为旅游业、商贸活动带来商机,在我们这里可否选择一些地方社庆活动与旅游业挂上钩,发展民间文化旅游以至商贸活动,尽量让这些民俗活动发挥其积极作用!
  2、从净地理到整治社区环境
  历史的“营”老爷有净土驱邪、整顿地区秩序、强化社区治理功能。其效果如何,得看组织社庆活动者素质的高低。
  大西门社理事会发挥贤达作用及增加透明度,在他们建议下成立筹款与开支的机构董事会。理事会与董事会主动接受村党政领导,力求使社区活动有所出新。
  董事会不负众望。负责人约请来八位民营建筑企业家商量并带动其他乡亲捐资达156万元,使活动有充裕经费而又不必向群众摊派致加重群众负担。
  在如何使用这些活动经费上,他们和村党政干部达成共识,该节省的节省,把大部分资金用于整治社区环境,用于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原来大西门社区水沟排涝不畅,有100多户人家,天下雨即有水漫家门口,最多一年受浸达8次之多,居民十分不便。为排民忧,他们在筹到的经费中拨出专款,整修了长达200多米的水沟,消除居民受浸困扰。他们还对社区部分道路拓修,建起了牌亭式门坊。两项工程竣工庆典时,镇党政领导在会上讲话,赞扬为民办实事做得好。
  主动引导,尽力在社庆中抽出资金为社区办实事好事,大西门社的做法给人们以启迪。
  3、请食猪肉以联乡谊
  桑田社庆中有祭大猪、食猪肉风俗。
  桑田土地肥沃,作物茂盛,饲养业发达。社庆时节祭大猪、赛大猪,比赛谁家的猪养得肥大。祭后全发送亲朋共享,剩下部分邀请亲朋前来享用,俗称请食猪肉。
  过去人们戏说:“大西门‘营’神天就知,雨就来。”大西门社小,昔日较穷,‘营’神下雨,亲朋少来或来不便带小孩来食猪肉,主人不致捉襟见肘闹笑话。如今大西门人在改革开放中已走上富裕路,笔者在庆典上就看到这里有100多辆高级轿车、小车通过牌坊亭门。宴请亲朋时食猪肉仅是象征,好多人家到镇里上市区超市购买食物,笔者应李君之邀食桌,桌上还有鱼翅。
  请食猪肉,联络乡谊,增进桑梓感情。这次李君三个儿子带着媳妇孙子特地从上海、深圳等地赶来。席上也有从北京等地来的亲朋。对于乡人来说,增进乡情,对于亲朋来讲,联络乡谊,大家各自交流经济、文化发展情况,互相勉励,希望故乡建设得更繁荣昌盛。因为有的是北京、有的是上海外地媳妇,从食桌前功夫茶到食桌时上菜菜式以及四方桌上座位排列等等谈叙,看到外来媳妇以及客人对潮菜对潮汕食文化都有浓烈的兴趣。上面说过,如果真有一天能组织这样的文化旅游的话,中午可以专门在餐馆中请游客食猪肉,介绍我们潮汕的食文化呢!
二、发挥民俗民间艺术积极作用,构建和谐社会
  民俗活动由来已久,如祭社,在商代甲骨文就有要不要向邦国土神祈求拜的卜问,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似这类民俗活动内容形成沿变内容十分丰富,可以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然而由于形成发展的历史条件和科学水平关系,其中难免有精华也有糟粕。有的明显已经难以适应时代要求。我们说桑田大西门社庆并非是尽善尽美,其中还有些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就上面详尽介绍的在传承有所革新中弘扬爱国爱乡精神、建设社区环境、联系乡谊,无疑地对构建和谐社会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由于有了正确引导,民俗活动能健康正常进行,使得民间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生活内容,有益于和谐社会的构建。那昂扬的潮州大锣鼓,刚劲雄浑的英歌舞催人向上,而供品饰上的剪纸作品令人赏心悦目,和谐悠扬的笛套音乐净化着人们的心灵,既使人们得到美的享受,又陶冶着人们情操。至于标旗上那“国泰民安”“共奔小康”“文明和谐”……更是为构建和谐社会直接进行宣传,因篇幅关系,毋庸再作详述了。(陈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