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巧剪金鼠秀春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2-27 Tag: 点击: 2

──潮阳艺人鼠年剪纸赏识

际云

    每年春节前夕,心灵手巧的潮阳剪纸艺人,总会创作出一批生肖剪纸,以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因新年是鼠年,老鼠理所当然成为创作的题材。可是在人们印象中,“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老鼠似乎是负面形象的代表。然而,传说浑沌未开之时,是老鼠勇敢地把天咬开一个洞,让太阳的光芒照射出来,世间从此有了阴阳,老鼠也成为开天辟地的英雄。由此可见,老鼠也有正面的形象,因而也给剪纸艺人们的创作增添了灵感。

先看姚棉坚的《金鼠同顺》,作品为团花状,主体画面由六只老鼠构成,周边为祥花琪草,把画面搭配得疏密有致。老鼠身上阴剪阳剪穿插使用,其中的梅花心乃金钱图形,不但增添春意,寓意财源广进,而且把潮阳剪纸“花中套花”的技艺运用得淋漓尽致。

 

《金子献春》是蔡苑华的作品。该作整体为“春”字形,上半部主要是阴剪,其中点缀着各式花朵,还有三只春燕,点明春天到来了。下半部主要是阳剪,图形为老鼠献花瓶,瓶中果实处理为金钱状,因鼠在十二地支中属子,故有“金子献春”之说。

 

连映君的《鼠年大吉》,看似简单,却颇有深意。整幅将一只老鼠处理成葫芦状,有点卡通味道,更显可爱。身上花叶皆为阴剪,对比十分强烈。尤其是灵动的尾巴处理成如意结,再添上“吉”字,从而彰显作品主题。

  

四只老鼠,四个元宝,搭配四方,象征四季财源广进。上下两金钱,寓意乾坤生财,进一步揭示祖国的富强。这就是魏惠璇的《数你最棒》所蕴含的主题。因“鼠”与“数”谐音,所以作品名叫“数你最棒”,既直接赞美了老鼠,又表达了作者衷心期望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再看魏惠君的《瑞鼠迎春》,面前一串嵌着“福禄寿喜”的金钱,一下子就给人们带来满满的收获。尾巴与藤蔓交织一起,再配上石榴、佛手、寿桃、如意结等吉祥物,尤其两个处理成寿桃形的耳朵,由藤蔓与尾巴连接起来,形成首尾呼应,因而整幅气韵生动,吉祥意蕴十足。

 

祈求上苍赐子添福,这是古老的民俗愿望。郑少燕的《赐子添福》,表现的便是这个主题。图中的老鼠地支为子,加上石榴也是多子的象征,因而“子”的意象十足。而图中共有五个葫芦,葫芦谐音“福禄”,这又增添了“五福临门”的吉祥内容。至于金钱、祥云等搭配,更为烘托主题起到了渲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