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以妈祖文化助推创文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9-01-05 Tag: 点击: 2

际云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最近,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民心相通,进一步扩大妈祖文化的世界影响力,福建湄洲妈祖祖庙举行了主题为“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的妈祖巡安菲律宾活动。这次活动顺时势、合民意、得民心,体现了国家对妈祖文化的高度重视。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如果将以“立德、行善、大爱”为精神核心的妈祖文化注入创文工作,必会给创文增添活力,助推创文不断向前发展。
    一、立公德,有助于增强文明素养,提高群众的公共服务意识。
    习近平主席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一文)
    妈祖精神中所说的“立德”,乃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一种社会公德。当前,我们开展创文工作,正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要有公德心,如果利用群众对妈祖的信仰,将妈祖文化融入创文工作,以中华传统美德去教育群众,必会提高群众的公共服务意识,提升群众的文明行为,使他们自觉投身到创文行列中来。
    二、行善事,有助于改善文明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文化瑰宝之一,她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妈祖过程中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总称。随着航海业发展,逐渐向世界各地传播,体现了中华海洋文化的和平精神。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妈祖文化就包含着海洋精神”。
    妈祖作为一位“海上保护神”,所行善事,不计其数,在民间广为传诵,并影响着人们从善如流的思想理念,约束大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妈祖文化中的“行善”精神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从近些年各地妈祖宫庙成立义工社就可见一斑,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妈祖义工的身影。若能再进一步加以引导,这对改善文明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必定起到积极作用。
    三、传大爱,有助于营造文明氛围,推动人类的不断向前进步。
    由于妈祖文化在海内外为许多人所认同,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是故自宋至清,历代皇帝先后36次给妈祖叠奖褒封,妈祖祭典还成了国家三大祭典(黄帝、孔子和妈祖)之一。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妈祖“和平女神”称号。2006年,“妈祖祭典”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妈祖信俗”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妈祖文化之所以能受到高规格重视,其中的“大爱”精神起着推动作用,这种“大爱”精神还延伸到海峡两岸。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既是乡土文化也是重要旅游资源的妈祖文化,是凝聚两岸同胞的一条纽带,要充分发挥其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如果将“大爱”精神再延伸到创文工作中来,让人人都充满爱心,那么我们的社会,便到处是文明的氛围,这对推动人类的不断向前进步,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可以这样说,妈祖文化所包含“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其中“立德”是纲领,“行善”是过程,“大爱”是目的。我们若能融会贯通,掌握纲领,把握过程,明确目的,那么妈祖文化必会为创文工作提质升级添砖加瓦。